結業禮(二零一五年七月十日)
校長的話
校內頒獎禮(二零一三年一月) 新春賀辭(二零一三年二月)
校內畢業禮(二零一三年三月七日) 早會講話(二零一三年四月廿五日)
結業禮講稿 (二零一三年七月十二日) 開學禮講稿(二零一三年九月二日)
和富青少網絡通訊(二零一三年十月二日) 校內頒獎禮(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八日)
信報訪問(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八日) 商台訪問(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十七日)
<信報>優質教育專欄-校長開壇(二零一四年二月八日) 早會講話(二零一四年二月二十日)
校長給畢業生的話(二零一四年三月四日) 中三選科家長會(二零一四年三月八日)
文憑試放榜前講座(二零一四年七月五日) 《明報教得樂》校長足球隊(二零一四年七月八日)
結業禮講稿(二零一四年七月十一日) 開學禮講稿(二零一四年九月一日)
第十六屆家教會就職禮講話(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廿一日) 海外校友回歸日講話(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廿二日)
校內頒獎典禮(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一日) <信報>優質教育專欄-校長開壇(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六日)
<星島日報>專訪(二零一五年三月二日) 畢業禮講稿(二零一五年三月二日)
細味人生頒獎禮講話(二零一五年五月二日) 結業禮(二零一五年七月十日)
中一家長會(二零一五年八月廿二日) 陸運會(二零一五年九月廿五日)
港莞學生文化交流講話(二零一五年十月三十日) 校長給畢業生的話(二零一六年三月二日)
開學禮講稿(二零一六年九月一日) 陸運會(二零一六年十月六日)
2016頒獎禮講話(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十九日) 跨框藝術智障人仕攝影展開幕禮講話(二零一七年四月八日)
開學禮演講稿(二零一七年九月一日) 陸運會(二零一七年九月二十二日)
悼念李梅裳校長(二零一八年三月八日) 鑽禧校慶(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廿九日)
陸運會(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十三日) 新春賀辭(二零二零年一月廿三日)
港紙(二零二零年二月十三日) 校長講話 (二零二一年八月二十六日)
黃昏音樂樂逍遙 (二零二一年七月三十日) 知識雜誌(二零二一年九月一日)
細味人生序言 (二零二一年九月七日)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二零二二年一月二十一日)
新春賀辭 (二零二二年二月十日)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二零二二年十月十七日)
升中家長攻略 (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一日) 教育傳媒1 (二零二三年一月十二日)
教育傳媒2 (二零二三年一月十二日)  
結業禮(二零一五年七月十日)

各位老師早晨,佛教黃鳳翎中學的同學:

 

早晨。大家笑的話,應該是覺得校長說少了一些話,鳳翎同學做得到。

結業禮好像是人生的長跑,在長跑的過程中,總要總結經驗,瞻前顧後,展望未來。今天是一個跟各位分享的機會,希望跟各位分享的主要有三個話題:第一、選擇;第二、理想;第三、目標。

 

關於選擇,我有一個故事想說給大家聽。從前有一隻小麻鷹,牠剛剛在農場裡出世,便流落在那裡,跟公雞、母雞和小雞相處得很融洽,但牠就像童話故事《醜小鴨》一樣,去喝水的時候,會看見自己在水中的倒影,總覺得自己跟身邊的動物不同。有一天,牠和同伴嬉戲時,同伴突然四散。因為天空突然出現了一隻麻鷹在盤旋,小麻鷹也和同伴一起逃竄。可是奇怪的是,小麻鷹覺得天上的麻鷹為何跟自己很相似,而自己跟身邊的同伴卻有點不同。後來小麻鷹和牠的同伴都很安全,沒有被麻鷹抓走,但這件事卻在小麻鷹的腦海中縈繞不散:我其實是不是可以振翅翱翔?我能否做得到?於是,牠和同伴玩耍的時候,開始偷偷地拍動翅膀,嘗試飛翔。可是牠的同伴跟小麻鷹說:「喂,你不怕跌死嗎?你沒聽見偶爾會有『呯』的一聲嗎?就是有些小鳥不知死活,從空中掉下來跌死時的聲音。」小麻鷹便收起翅膀,不敢嘗試。可是小麻鷹偶爾也會想再次嘗試,而牠身邊的同伴又會再次勸喻小麻鷹不要嘗試。這個故事沒有結局,連校長也不知道小麻鷹最後會不會敢於挑戰自己,振翅高飛,翱翔萬里,還是留在農場裡,飯來張口,衣來伸手。

 

我們的選擇是甚麼呢?如果你可以決定小麻鷹的命運,你又會如何為牠選擇呢?

 

我在今年統測完結的最後一天,有幸獲得校董楊大偉先生的資助,與校內學生享受一個難忘的下午。我們一同欣賞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散場後,有學生問我,校長的理想是甚麼。校長選擇今天跟學生分享,我想成為一個出色的校長,正如每位的學生希望成為一名出色的學生。正如我和老師們希望能好好栽培你們這群種子,讓他們茁壯成長。可能學生會問,校長要如何栽種?

 

校長認為,要付出愛心、為學生提供機會。學校老師一直為高年級的同學提供許多補課,老師付出許多時間。有時候看見校隊的學生在學校練習至八時,在十月某些日子,我會聽見校園內傳來學生朗誦的聲音;放假時,仍然有很多學生回校練習樂器;比賽時,更會見到有老師攜同家眷觀看學生的比賽;有些老師甚至付出與家庭共聚天倫的時間,帶領學生到澳門、廣州、廣西、曼谷等境外地方進行交流。

 

除此之外,校方提供許多機會給學生。許多學生擔心自己的英語,但我看見「English Show Time」,學生均能把握機會,在台上讓人欣賞、接受他人的讚揚。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首名為「Let It Go」的歌,片段中看見老師在盤旋跳舞和撒花紙,我相信老師的投入程度跟學生不分上下。

 

再說,剛才提及的境外學習。在最近三年,每年均超過三次,三年共計超過十數次。如果要參與過境外交流的學生站起來,我相信在座有過半的學生會站起來。除此以外,我們的網頁持續更新,不論是學生的活動還是學生的成就,校長均希望各界可以透過不同的渠道了解。網頁內更有學生的文章薈萃、相片。

 

以上種種,校長認為愛心及機會,均是我們栽種學生時關注的地方。接下來,我們談談目標吧。

 

大家或者會問,校長希望能用心栽種,等眼前的種子茁壯成長。那麼,校長希望學生成為向日葵、玫瑰花或是小草呢?校長希望鳳翎的學生能成為自律守規、樂於學習、關愛有禮、熱心服務的學生。聽到這四點,學生們的腦海裡,應該會想到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例。曾有學生問校長,為甚麼校長到處走來走去?校長是不是不能安坐?對呀,校長喜歡到處走走,看看學生的日常生活;喜歡進入課室跟學生一起上課,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又或是在午飯時看學生吃飯時的情況,聽聽時下學生會討論甚麼;也喜歡在早會時說一些鼓勵的說話之餘,和學生一起看書,一起總結,聽聽學生的分享。凡此種種學生的點點滴滴,均是坐在辦公室接觸不到的,校長坐在辦公室內,覺得有點寂寞之餘,更會覺得跟學生的距離「這麼近、那麼遠」。希望藉着這些機會,可以聆聽一下學生的心聲,拍拍手掌鼓勵一下學生。過程中,會有開心,亦有擔心。可是回顧這三年,開心的事肯定比擔心的事多得多。

 

校長看見學生在自律守規方面,會感到非常欣慰。有時在鐘聲響起時,學生看見校長站在欄杆時,會急步回到課室,準備上課;校長探訪課室時,會看見學生將手提電話交給老師時非常有秩序;除此以外,學生聽見老師的指導時,購買食物時不會插隊,並會清理桌子的污跡。

 

再談談樂於學習方面。

 

校長跟學生一起上課時,發現學生會主動舉手,回答老師的問題,並會站起來,以清晰響亮的聲音回答。有些學生進行閱讀分享時,會看見學生拿着記有要點的紙條,事前做好準備,分享後亦會跟同學討論。除此以外,學生聽畢老師的講解後,在分組討論時會非常用心地寫下個人的見解或摘錄筆記。

 

再談談關愛有禮吧。

 

關愛有禮方面,校長相信不單是自己,連同學也會認同,我們的學生見到外賓時,會點頭、主動打招呼;學生亦會為老師搬作業或派發東西。如果校長說到熱心服務,我相信剛才蔡老師提及課外活動的頒獎名單,也反映學生們在服務方面有很出色的表現。校長在此只是簡略提提,例如展翎社、義工隊、童軍、領袖生。大家想想,有否參加過分區浴佛典禮的工作?有否參加過灣仔區青少年獎勵計劃內的服務工作?有否參與過校內「細味人生」頒獎禮的服務工作?乃至剛才老師也有宣佈過,我們昨天的新生招收工作,你們又有沒有投入、參與?你們的服務,你們的關愛有禮,乃至自律守規,樂於學習,你們的點點滴滴,是不是應該用掌聲好好鼓勵自己?

 

如果你們問校長,校長希望同學茁壯成長的目標是怎樣,上述的就是校長的答案了。

 

 

校長

二零一五年七月十日

訪客人次:8380052佛教黃鳳翎中學Buddhist Wong Fung Ling College
地址:香港銅鑼灣東院道11號Address : 11 Eastern Hospital Road, Causeway Bay, Hong Kong
© 2024 版權所有電話:25779485傳真:2881014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