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學習_學習關愛
校長的話
校內頒獎禮(二零一三年一月) 新春賀辭(二零一三年二月)
校內畢業禮(二零一三年三月七日) 早會講話(二零一三年四月廿五日)
結業禮講稿 (二零一三年七月十二日) 開學禮講稿(二零一三年九月二日)
和富青少網絡通訊(二零一三年十月二日) 校內頒獎禮(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八日)
信報訪問(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八日) 商台訪問(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十七日)
<信報>優質教育專欄-校長開壇(二零一四年二月八日) 早會講話(二零一四年二月二十日)
校長給畢業生的話(二零一四年三月四日) 中三選科家長會(二零一四年三月八日)
文憑試放榜前講座(二零一四年七月五日) 《明報教得樂》校長足球隊(二零一四年七月八日)
結業禮講稿(二零一四年七月十一日) 開學禮講稿(二零一四年九月一日)
第十六屆家教會就職禮講話(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廿一日) 海外校友回歸日講話(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廿二日)
校內頒獎典禮(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一日) <信報>優質教育專欄-校長開壇(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六日)
<星島日報>專訪(二零一五年三月二日) 畢業禮講稿(二零一五年三月二日)
細味人生頒獎禮講話(二零一五年五月二日) 結業禮(二零一五年七月十日)
中一家長會(二零一五年八月廿二日) 陸運會(二零一五年九月廿五日)
港莞學生文化交流講話(二零一五年十月三十日) 校長給畢業生的話(二零一六年三月二日)
開學禮講稿(二零一六年九月一日) 陸運會(二零一六年十月六日)
2016頒獎禮講話(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十九日) 跨框藝術智障人仕攝影展開幕禮講話(二零一七年四月八日)
開學禮演講稿(二零一七年九月一日) 陸運會(二零一七年九月二十二日)
悼念李梅裳校長(二零一八年三月八日) 鑽禧校慶(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廿九日)
陸運會(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十三日) 新春賀辭(二零二零年一月廿三日)
港紙(二零二零年二月十三日) 校長講話 (二零二一年八月二十六日)
黃昏音樂樂逍遙 (二零二一年七月三十日) 知識雜誌(二零二一年九月一日)
細味人生序言 (二零二一年九月七日)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二零二二年一月二十一日)
新春賀辭 (二零二二年二月十日)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二零二二年十月十七日)
升中家長攻略 (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一日) 教育傳媒1 (二零二三年一月十二日)
教育傳媒2 (二零二三年一月十二日)  
關愛學習 學習關愛

《信報》「優質教育」專欄「校長開壇」

校長開壇 關愛學習 學習關愛

 

 

佛教黃鳳翎中學李偉盛校長專訪 

今年10 月31 日灣仔區校長會舉辦灣仔區聯校教師專業發展活動,邀請「全人教育基金主席」

黃重光教授與教育界同工分享培育資優生心得。執業三十多年的資深精神科醫生黃教授得悉

專業人士、名列前茅學生自殺輕生,扼腕嘆息。

他認為栽培孩子首要注重強化他們的精神心理健康。黃教授透過短片分享正能量,人類與生

俱來具備不可思議的潛能:一個右腦做過切除手術的嬰孩透過適當培育,長大後四肢行動也

可以做到與一般同齡兒童相若,九個月大嬰兒在父母的笑聲鼓勵下,已能模仿電視上的舞蹈員

左搖右擺。黃教授強調生命最基本的心理需要是安詳。師長父母對孩子的愛是無條件的,父母

師長的關愛令孩子感覺安詳,從而引發內在動力,訂立目標、反思乃至成長。答問環節有同工

問黃教授,中國自古有言:「棒下出孝子」、「嚴師出高徒」,嚴厲的管束不就能培育出出色

的尖子?黃教授認為對自省能力高的孩子,嚴厲管束可能奏效,有成功個案不足為奇,但對

普遍學生而言,嚴厲的教導並非有效培育他們成長、成為資優生的方法。時下香港父母在孩子

才數月大已四處張羅心儀幼稚園,這可以理解,畢竟大家都望子女成龍成鳳。面對孩子行為

偏差,部分家長卻只從理性入手,未有先著手處理孩子的情緒和感受。父母以為給了他們最

好的,也堅持繼續給他們更好的,但又偏偏看不到孩子欣賞和感激父母為自己所做的,更甚

者在父母嚴苛管束責罰的環境下,孩子變得被動,甚至反叛,彼此關係變得疏離,甚至緊張,

更遑論培育孩子成才。 筆者認同黃教授的說法,在關愛中成長的孩子,必備精神心理健康”對

孩子關愛並不代表讓其肆意妄為,沒有要求”師長可以對孩子寄予適切、富挑戰的期望,要求

要清晰具體,適時給予讚賞和鼓勵,包容孩子的錯處,接納他們的弱點,打開他們的心窗,以

身作則,樹立榜樣,讓孩子在關愛中學習成長,在成長中學習關愛。

 

 

 

--文章載於2014年12月6日/ 7日出版《信報》「優質教育」專欄「校長開壇」

 

 

訪客人次:8385230佛教黃鳳翎中學Buddhist Wong Fung Ling College
地址:香港銅鑼灣東院道11號Address : 11 Eastern Hospital Road, Causeway Bay, Hong Kong
© 2024 版權所有電話:25779485傳真:2881014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