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轉捩點上
校長的話
校內頒獎禮(二零一三年一月) 新春賀辭(二零一三年二月)
校內畢業禮(二零一三年三月七日) 早會講話(二零一三年四月廿五日)
結業禮講稿 (二零一三年七月十二日) 開學禮講稿(二零一三年九月二日)
和富青少網絡通訊(二零一三年十月二日) 校內頒獎禮(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八日)
信報訪問(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八日) 商台訪問(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十七日)
<信報>優質教育專欄-校長開壇(二零一四年二月八日) 早會講話(二零一四年二月二十日)
校長給畢業生的話(二零一四年三月四日) 中三選科家長會(二零一四年三月八日)
文憑試放榜前講座(二零一四年七月五日) 《明報教得樂》校長足球隊(二零一四年七月八日)
結業禮講稿(二零一四年七月十一日) 開學禮講稿(二零一四年九月一日)
第十六屆家教會就職禮講話(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廿一日) 海外校友回歸日講話(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廿二日)
校內頒獎典禮(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一日) <信報>優質教育專欄-校長開壇(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六日)
<星島日報>專訪(二零一五年三月二日) 畢業禮講稿(二零一五年三月二日)
細味人生頒獎禮講話(二零一五年五月二日) 結業禮(二零一五年七月十日)
中一家長會(二零一五年八月廿二日) 陸運會(二零一五年九月廿五日)
港莞學生文化交流講話(二零一五年十月三十日) 校長給畢業生的話(二零一六年三月二日)
開學禮講稿(二零一六年九月一日) 陸運會(二零一六年十月六日)
2016頒獎禮講話(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十九日) 跨框藝術智障人仕攝影展開幕禮講話(二零一七年四月八日)
開學禮演講稿(二零一七年九月一日) 陸運會(二零一七年九月二十二日)
悼念李梅裳校長(二零一八年三月八日) 鑽禧校慶(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廿九日)
陸運會(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十三日) 新春賀辭(二零二零年一月廿三日)
港紙(二零二零年二月十三日) 校長講話 (二零二一年八月二十六日)
黃昏音樂樂逍遙 (二零二一年七月三十日) 知識雜誌(二零二一年九月一日)
細味人生序言 (二零二一年九月七日)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二零二二年一月二十一日)
新春賀辭 (二零二二年二月十日)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二零二二年十月十七日)
升中家長攻略 (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一日) 教育傳媒1 (二零二三年一月十二日)
教育傳媒2 (二零二三年一月十二日)  
贏在轉捩點上

《信報》「優質教育」專欄「校長開壇」

 

贏在轉捩點上

佛教黃鳳翎中學李偉盛校長專訪

最近,某校畢業典禮邀請了張永霖先生作主禮嘉賓並致訓勉辭。筆者當天也是席上客,

聽畢張先生講話,覺得可與各位分享。

 

張永霖先生曾任國泰航空公司副董事總經理、香港電訊有限公司的行政總裁,現為香港大學專業

進修學院校董會主席,近年亦有透過電台節目分享個人成功心得。

 

典禮上,張先生提到成功的要訣就是有能力及決心改變自己的壞習慣。他提到自己在中學時期並非

一名品學兼優的學生,又要分別在三所中學才完成自己的預科課程。當年,他與一般學生無異,也

有不少陋習,例如貪玩、遇難即棄……今天,他引以為傲的是自己有能力及決心改變自己的陋習。

他提到,有能力洞悉自己的弱項固然重要,有決心逐一改變自己的陋習更是必須。

 

講到畢業求職,張先生提到挑選員工時首選有責任感的應徵者。他打趣地說,只要應徵者在面試期

間能答允會盡自己一切努力為公司服務,他便會接納並給予機會。結語時,張先生對所有畢業生送

上特別祝福﹕「祝君發奮!」皆因他感到時下青年欠缺鬥心。

 

《信報》記者在一次校長專訪活動中問起筆者的座右銘,筆者答覆﹕「可以改變」和「可以更好」

過去學校推行多項學習活動,目的之一就是培養同學反思的習慣,相信自己的能力,提升自我。遠至

到內地進行學習考察,近至到社區探訪獨居長者;靜則書寫個人學習目標,動則到社區參與服務學習

活動。筆者相信透過不同的學習體驗定能促成學生改變,追求更好。

 

踏入十二月,應屆中六同學將進一步感受到中學文憑試迫近,讀書壓力日益增添。或者你已作好準備,

戰意高昂,充滿信心迎接挑戰;又或者你正忐忑不安、駐足躊躇;又或者你在逃避現實、扮作輕鬆。

姑勿論你情況如何,筆者倒希望同學可以反思過去,訂下目標,竭盡所能,力求進步,視學習為己任,

迎接未來的公開考試。從張先生的分享當中,筆者深信,成功的人不是贏在起跑線,而是贏在轉捩點。

 

 

--文章載於2014年2月8日/ 9日出版《信報》「優質教育」專欄「校長開壇」

 

按此開啟PDF版

訪客人次:8385197佛教黃鳳翎中學Buddhist Wong Fung Ling College
地址:香港銅鑼灣東院道11號Address : 11 Eastern Hospital Road, Causeway Bay, Hong Kong
© 2024 版權所有電話:25779485傳真:2881014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