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 校長的話
校長的話
校內頒獎禮(二零一三年一月) 新春賀辭(二零一三年二月)
校內畢業禮(二零一三年三月七日) 早會講話(二零一三年四月廿五日)
結業禮講稿 (二零一三年七月十二日) 開學禮講稿(二零一三年九月二日)
和富青少網絡通訊(二零一三年十月二日) 校內頒獎禮(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八日)
信報訪問(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八日) 商台訪問(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十七日)
<信報>優質教育專欄-校長開壇(二零一四年二月八日) 早會講話(二零一四年二月二十日)
校長給畢業生的話(二零一四年三月四日) 中三選科家長會(二零一四年三月八日)
文憑試放榜前講座(二零一四年七月五日) 《明報教得樂》校長足球隊(二零一四年七月八日)
結業禮講稿(二零一四年七月十一日) 開學禮講稿(二零一四年九月一日)
第十六屆家教會就職禮講話(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廿一日) 海外校友回歸日講話(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廿二日)
校內頒獎典禮(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一日) <信報>優質教育專欄-校長開壇(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六日)
<星島日報>專訪(二零一五年三月二日) 畢業禮講稿(二零一五年三月二日)
細味人生頒獎禮講話(二零一五年五月二日) 結業禮(二零一五年七月十日)
中一家長會(二零一五年八月廿二日) 陸運會(二零一五年九月廿五日)
港莞學生文化交流講話(二零一五年十月三十日) 校長給畢業生的話(二零一六年三月二日)
開學禮講稿(二零一六年九月一日) 陸運會(二零一六年十月六日)
2016頒獎禮講話(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十九日) 跨框藝術智障人仕攝影展開幕禮講話(二零一七年四月八日)
開學禮演講稿(二零一七年九月一日) 陸運會(二零一七年九月二十二日)
悼念李梅裳校長(二零一八年三月八日) 鑽禧校慶(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廿九日)
陸運會(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十三日) 新春賀辭(二零二零年一月廿三日)
港紙(二零二零年二月十三日) 校長講話 (二零二一年八月二十六日)
黃昏音樂樂逍遙 (二零二一年七月三十日) 知識雜誌(二零二一年九月一日)
細味人生序言 (二零二一年九月七日)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二零二二年一月二十一日)
新春賀辭 (二零二二年二月十日)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二零二二年十月十七日)
升中家長攻略 (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一日) 教育傳媒1 (二零二三年一月十二日)
教育傳媒2 (二零二三年一月十二日)  
『取』與『捨』的藝術

 

佛教黃鳳翎中學李偉盛校長專訪

在現實生活動當中,如何作出取捨是經常需要面對的情境。能作出正確的取捨,對個人的成長也有正面的影響。無論在學業、工作和人生等不同方面,如何作出正確的取捨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這正是今天李偉盛校長準備跟大家分享的主題:「取」與「捨」的藝術。

以一位新成員的身份到一所歷史悠久的學校擔任校長,在過程中除了適應學校本身的文化之外,也希望把一些新的構想帶到學校,讓全校的師生也能獲益。

教學團隊的捨與得

在新高中課程之下,老師和學生面對的壓力與挑戰與日俱增,但在固定資源的情況下,如何正確作出對學生最有利的取捨決定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校本評核、個人學習檔案、語文微調及融合教育等項目推陳出新;老師如何在當中以有限的

時間做出無限的效果,這與各方面配合作出正確的取捨有著密切的關連。因此在到任之後,也不斷與團隊的同工探討分析,如何將課程重新整合,讓資源在相互協調下能更有效運用。

 

整合課程資源互通

眾所周知,在課程改革當中,提倡閱讀及加強德育教育是一個重要的方向,而在語文微調的政策之下,英語教育也不能忽視;但在人力及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通盤推展及各自為政,對老師和學生也是有百害而無一利。因此我們將課程內容重

新整合,以推廣閱讀為發展的主線,當中配合不同的主題如生命教育、資訊科技教育及英語教育等;透過老師的配合,盡量減少課程上互相重疊的部份,讓老師的人力資源作最有效運用的情況下同時能推展不同的新項目。

新一代的取捨觀念

香港的年輕一代生活在普遍富裕的社會,有較好的生活條件,而近年亦因為小家庭的出現,小孩在家中可以說是萬千寵愛在一身,想要的只要開口,父母一定會盡量滿足,因此也造成了年輕一代的自我中心意識,凡事也是以自身利益出發。由此發現,他們對取捨的觀念也是先獲得才再想有沒有可以付出的,而不會先為他人設想,把自己有的先拿出來給有需要的人;這種自我中心的處事方式,在他們踏入社會之後可能會造成負面的影響。

從服務體會生死無常

服務學習是現今教育的一個重要環節,透過服務接觸社會上的不同群體,讓學生明白「幸福不是必然」的道理。在探訪的服務中,一般也是以長者或是智障人士為主,而學生在過去的數年,除了獨居長者之外,主要是探訪智障長者。這是

在幾年前的一次偶然機會之下進行了年長智障人士的探訪,在檢討報告發現學生在服務之後也有深刻的體會,而機構也覺得學生在過程中的表現非常好,所以幾年來都是合作無間的。

其實學生在獨居長者和智障長者的探訪過程中,可以體會對生死無常的概念,特別是智障長者的探訪,雖然說他們是長者,但是智商也只是小孩子,在生活起居也需要別人的照顧。同學從中也會明白幸福真的不是必然的,看到自己雖然不是條件最好的一群,但與探訪對象作比較,就看到自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了。

人人都是「PHD

在學期之初,李校長在想該如何讓學生好好裝備自己時,為將來踏入社會作準備,最後想到了「PHD」三個字,這三個字是指博士,也可以說是成功的其中一個指標。但當中所指的是 有 所 不 同 的 : 「P 」 是proper behavior 、 「H 」 是hard-working、「D」是determined;其實這是學生藉以裝備自己的三個要素,即是正確的行為、勤力和決心。在這三個要素的指引下,努力不懈、堅持到底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

同心合力創未來

在訪問的過程中,看到李校長對學生的關心和教學的熱誠。雖然新高中課程中的項目繁多,工作量絕對不少,但李校長仍能以遠大的目光與教學團隊一同商討,對課程作出整合,讓老師發揮專業潛能,一步一步向課程的目標邁進。

訪客人次:8385058佛教黃鳳翎中學Buddhist Wong Fung Ling College
地址:香港銅鑼灣東院道11號Address : 11 Eastern Hospital Road, Causeway Bay, Hong Kong
© 2024 版權所有電話:25779485傳真:2881014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