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伍偉鏘

伍偉鏘 (2014年中六畢業,現就讀於香港大學計量金融系)

 

唯有持之以恆的堅持忍耐,方可體會第九味的最終答案。

 

2014年,我人生中難以遺忘的一年。在這一年裡,我經歷了身份、人事的巨大轉變。自八月八號放榜後,注冊、迎新、開學、mid-term、final exam接踵而來,在短短三個月間,成長的巨輪似乎轉得更快,驅使著懵懂的新鮮人盡快適應全新的環境。現在,總算有時間讓思緒沉澱,回顧我在黃鳳翎走過的路。

 

驀然回首,方驚覺已在母校渡過多個八味交雜寒暑春秋。校園裡每一個角落均盛載著中學生涯的點滴回憶,猶記得初中每次小息鐘一響,我便急不及待衝去二樓乒乓球場,恐防為數不多的球桌被高年級捷足先登。猶記得一次在舊禮堂裡互相追逐,結果釀成流血意外,被送往醫院,也嚇壞了周圍的朋友。而學校圖書館是滿足我對外界好奇心的地方,後來更成為我備戰考試的彈藥庫。五樓空中花園則是與三五知己、良朋損友青梅煮酒的好去處。班房更記載我們的癲狂歲月、見證了年少輕狂的初生之犢與師長的劍拔弩張……今天的校園可以再遊一次 ; 昔日的時光已不復再來。

 

校園生活之所以如此精彩,全賴師長們給予機會,讓我能參加各種校外比賽乃至境外交流,使我得以拓闊眼界,盡展所長。感謝我的朗誦隊恩師miss朱,全賴她當年的伯樂相馬,把我帶進中文朗誦隊這個溫馨的大家庭。在中文朗誦的六年歲月裡,我的文化底蘊得以豐富、自信心得以提升。全靠miss朱犧牲私人時間不辭勞苦的指導,我才能在朗誦領域上獲得一個又一個的獎項。感謝教我英文科的黃曉雯老師。偏偏,在您的執教下,我取得了引以為傲的進步。您把當年的吳下阿蒙,磨練成令人刮目相看的悍將,使我得以跨過最高學府的門檻。

 

踏入高中,平行線的軌跡起了變化,所有人都朝著同一目標進發。我漸漸意識到一個無可躲避的現實——大學學額供應不足20%,然而英中學生已佔每屆考生三分一。要擠身大學殿堂,必須經過一番浴血奮戰。面對的,是六萬多個未知的對手,你不知道他們的背景、不知道他們的實力,唯一可做的是每天不斷在溫習的循環中兜轉。面對無邊遼闊的課程、堆積如山的筆記、無窮無盡的試題練習,漸漸地,我發覺時間並不夠用,唯有犧牲睡眠時間,因為我清楚瞭解,稀少的資源只會分配給願意為其付出最大代價的人。而當時我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誓入大學!

 

公開試,除了是知識的比拼,也是心理質素的較量,能堅持下去,贏面就更大。長時期的熬夜溫習,簡直是一場燃料生命的苦戰。到中六時更要面對死線的逐步迫近以及連串的補課,更感心力及體力嚴重透支。疲憊不堪壓力沉重同時要保持臨場表現,是對每屆考生的一大磨練。三年寒窗,是苦悶的、是煎熬的、是不見天日的。幸好,一路上有班主任的關懷鼓勵,有戰友們的互相勉勵,使我感到一絲暖意、得到一點扶持。回顧那時為了目標不惜一切的拚搏歲月,我慶幸自己沒有放棄,深深為自己的堅持感到驕傲。

 

師弟妹們,特別是即將接受公開試洗禮的中六同學,你們面對的是命運的交疊、是一場史無前例的大型競爭。「競爭」一詞,往往包含著「比較」與「勝負」,絕不容有一絲鬆懈。你必須要充份運用所有時間及資源。幸而,黃鳳翎有完善的資源、良好的師資,然而學生們最缺乏的,是不甘後人的鬥心,以及砌低對手的狠勁。在此階段,不要想着超越自己,要想着超越別人。只有目標明確、充滿戰意的人,才能在巨大的壓力中熬過去。此外,面對時間的不足,你必須注意學習的效率及效能。在已有知識的基礎下,積極發掘捷徑及技巧。考得好的竅門,是把考試時要思考的東西減至最少,化萬變為不變。平日溫習時,要事先預測試卷中會出現的所有情況,再續一構思最完美的對策,務求做到對症下藥,滴水不漏。只有勤奮不懈地發掘捷徑,才能令學業更上一層樓;唯有持之以恆的堅持忍耐,方可體會第九味的最終答案。

 

校園生活的點滴片段,與師友同窗相處的種種人事,拼湊出我青春回憶裏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塊。黃鳳翎,是我奮鬥的地方,是我成長的搖籃,是我與摯友們共同回憶的載體。我在這裏揮灑汗水、搏盡無悔,而這裏帶給我的,是成就、是友誼、還有那份永不磨滅的鳳翎精神。

回到星之語

劉卓濰

 劉卓濰 (2014畢業生,現就讀於香港城市大學)

夢想之發掘   

 

在母校的六年學習生活中,與我形影不離的是課外活動。課外活動使我學到了課本以外的知識,亦助我培養個人興趣和追求自己夢想。

在眾多的課外活動中,媒體創新組對我影響最為深遠。自中一於課外活動選擇表填上了媒體創新組後,逢星期五放學後,我都離不開「她」。在媒體創新組遇到的知識,是不可能於課堂上有機會接觸;與製作團隊相處,熟習人際關係更難於書本中學到。與他人共事,看似簡單,但事實並非如此。通過擔當不同崗位的工作,我更清楚處於不同崗位需要具備不同的能力和考慮:「如何統籌人手?如何策劃?如何執行活動?」這些問題,日後出來社會做事必需面對。媒體創新組就是一個平台及早讓我見識和學習。

經過媒體創新組六年洗禮,發現了自己對於電影創作有濃厚的興趣,使我大學選科時以電影創作為目標。

因參與中學課外活動而發掘的興趣,可謂多不勝數,我亦相信這些興趣和經歷,為我人生旅程色彩增添不少。感謝母校為我提供豐富多采的課外活動。

劉卓濰同學(右一) 與隊友獲2013香港世界電訊及資訊社會日無線定位比賽──最佳精神獎

劉卓濰同學(左二)出席「第48屆工展會全港中學生廣告短片創作比賽」頒奬禮

回到星之語

原玉玥

2014年中六畢業,現就讀於香港公開大學工商管理課程。

回到星之語

訪客人次:8384743佛教黃鳳翎中學Buddhist Wong Fung Ling College
地址:香港銅鑼灣東院道11號Address : 11 Eastern Hospital Road, Causeway Bay, Hong Kong
© 2024 版權所有電話:25779485傳真:2881014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