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遊踪 2022
本地遊踪 2022
馬坑監獄

2022年8月中旬,在老師的帶領下,同學前往了馬坑監獄體驗在囚人士的生活及了解監獄的環境。同學在監獄大門外拍過大合照後,懲教署職員便邊詳細講解囚犯「入冊」的程序,邊帶領同學到囚室參觀及體驗。到達囚室後,職員馬上安排體驗躺臥硬塑膠床的滋味,同學們在參觀過後都表示如果要在如此環境生活許多年,是一件相當淒慘的事,並對奉公守法有着更深刻的堅持。在體驗過硬塑膠床後,懲教署職員亦向同學講解如何摺毛氈的技巧及對在囚人士的要求,更讓同學嘗試摺毛氈。

體驗過囚房生活後,懲教署職員便帶領同學練習步操及到飯堂用膳。步操並非馬馬虎虎就可敷衍過去的,職員用心講解每個動作,同學亦專心一意地聽從着職員的指導以達到整齊及一致的行動,同學稍微跟不上節奏便要全體一起受罰。最後,同學便到飯堂體驗在囚人士的膳食,同學均被派水果一個以及一些簡單的飯菜,在用過膳後便結束當日的行程,回校解散。

經過這次馬坑監獄體驗活動,同學都紛紛認為監獄生活很嚴厲苛刻,並不是一般人能輕易承受得了。在老師及懲教署職員介紹各種罪行的嚴重性及刑期後,同學亦對各種罪行,特別是刑事罪行有着更深的認識,同時對香港的刑事司法制度及懲教人員工作抱着尊敬的心意,更表示將來希望有機會能為香港的司法制度貢獻自己的力量,為香港社會出一分力。

域多利兵房

2022年6月中旬,我校舉辦了「域多利兵房文化交流之旅」,旨在於數天內讓同學認識兵房的歷史文化。域多利兵房,又稱域多利軍營,是一座位於紅棉道、堅尼地道及金鐘道交界一帶的昔日主要軍營,雖然軍營大部份範圍都被改建為香港公園及太古廣場,但部份軍營內的建築物如舊三軍司令官邸、羅拔時樓、蒙高瑪莉樓以及這次文化交流之旅的主角─域多利軍營軍火庫均得以保留,並列為香港一級及二級歷史建築。

同學當天在老師的帶領下乘坐旅遊巴到達位於正義道的香港賽馬會復修軍火庫,軍火庫現時為亞洲協會香港分會總部,同學步上平台,迎面所見的便是由藝術家張洹所創作的長島佛,作為佛教聯會學校的本校同學看到此般藝術品後便在長島佛旁靜心雙手合十問訊,場面富有禪定和寧靜的氣氛。短暫過後,同學便馬上前往麥禮賢夫人藝術館,亦即軍火工場舊址,軍火工場建築風格在復修過後仍富有昔日英式建築的風采,旁邊更有四柱海軍界石及數枝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大炮,同學們亦對界石深感興趣並靠近細看界石的介紹碑。

麥禮賢夫人藝術館內設有介紹域多利兵房的展覽,同學對展覽抱有極大興趣,到處尋找不同的展板及展品了解兵房過去的歷史及文化,更向導賞員詢問更多有關兵房的往事。

在參觀過域多利兵房後,老師亦帶領同學到香港公園內的尤德觀鳥園參觀,最後在香港公園正門噴水池處拍過大合照便結束當天的文化交流之旅,同學亦抱着滿足的心情原地解散。

 
訪客人次:8385333佛教黃鳳翎中學Buddhist Wong Fung Ling College
地址:香港銅鑼灣東院道11號Address : 11 Eastern Hospital Road, Causeway Bay, Hong Kong
© 2024 版權所有電話:25779485傳真:2881014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