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遊踪 2021
大館 - 暑期本地中華文化考察之旅

本校中國歷史科於2021年7月30日及8月6日為學生舉辦了「暑期本地中華文化考察之旅」以加強學生對香港本土歷史及中華文化的認識,當中旅程包括第一天參觀上環文武廟、大館以及孫中山紀念公園和第二天參觀三楝屋博物館、蓬瀛仙館、寶生蜂場。學生透過是次活動,實地考察各個富有文化特色的建築,並學習歷史、古時傳統及儀式等等。

剛到文武廟,學生便被門口的花崗門框及牌坊所吸引,牌坊設計獨特而功藝仔細,更富有歷史痕跡,學生們都紛紛上前「打卡」,其後,學生進內參觀了香火鼎盛的神龕和塔香,一旁的街坊更解釋了「香」是古時用來與天神溝通和傳遞願望的傳統信仰。此外,同學亦被廟內的宮燈所吸引,一邊看着宮燈下他人在流蘇上寫下的願望,一邊聆聽老師講解宮燈的歷史,樂也悠悠。

大館─曾經的警察總部、中區警署以及域多利監獄,現已被評為法定古蹟,雖則沒有導賞團的講解,中國歷史科老師們亦詳盡的向學生講解這個位於繁華鬧市的前警署及監獄的歷史及文化。學生們普遍對監獄區及往時監獄的運用較感興趣,紛紛前往監獄區B倉以及F倉一睹其風采並到故事館及展覽廳了解監獄生活及歷史。

參觀過文武廟和大館後,老師帶領學生前往位於西區的孫中山紀念公園─全港首個以國父芳名而命名的公園。除了大大的草地及康樂設施外,公園更豎立一座4.5米高的孫中山銅像,並設有國父生平事蹟的碑文。學生們聽過老師對國父生平的講解後都在銅像前拍照「打卡」後便回校結束當日的旅程

第二天,8月6日早上,學生首先前往了三楝屋博物館參觀。博物館經重修後以藝術及多媒體方式讓參觀者學習本地傳統文化、建築特色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性及保育價值。學生短暫參觀過後在前廳前拍大合照便前往到蓬瀛仙館進行下一輪學習。

作為佛聯會會屬學校的本校,前往了提倡道教的蓬瀛仙館學習其哲學及理念,同學參觀過各個遵從傳統中國建築理念而設計的殿堂後,便跟隨導賞到大門前的牌坊進行大合照以紀錄是次學習之旅。

此次考察之旅的終點以香港第一家商業養蜂場的寶生養蜂場作為終點,導賞人員細心地向學生介紹寶生90多年的歷史及養蜂文化,更可以近距離觀看工作人員收集蜜糖的過程,其後蜂場更贈送少量花蜜及蜂蜜製品給予學生們小嚐及留念,學生們懷着感恩的心和興奮的心情離開蜂場,完美結束整個考察之旅。

考察之旅過後,學生們回校後紛紛向老師表示考察之旅除了很好玩外,可以學習的東西亦很多,可以真的做到「寓學習於娛樂」。學生們表示已經向負責老師提議很多他們感興趣的地方,亦很期待下一次學校安排的考察地點!

 
小島多元文化與世界地質公園的交融考察之旅

2021年12月8日,本校宗教事務組、中國歷史科及歷史科合辦「小島多元文化與世界地質公園的交融考察之旅」。透過是次活動,讓學生實地考察吉澳的漁民文化及鴨洲和東平洲作為地質公園的景觀以及地理特質。

鴨洲與鄰島吉澳,皆位於香港東北面印洲塘特別地區之內,是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裡的熱門景點。同學當天前往了吉澳天后宮參觀,了解往時漁民供奉天后以守護漁民及船員的文化。同學亦參觀了吉澳姻緣樹,更有幸獲得當地村民講解姻緣樹的傳說,同學們都聽得津津有味,亦拍與村民一同拍照留念。

鴨洲作為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的一個熱門景點,由北面望去,其形狀就像一隻俯伏在海面的鴨子,因此得名—鴨洲。鴨洲面積雖小,但是香港有人居住的最細小島嶼,更有引人注目的褐紅色沉積岩和彩色石卵。同學當天乘船前往鴨洲途中近觀了不少經波浪長年累月擊打所造成的海蝕洞,到步後,更前往了俗稱鴨眼的海蝕拱,由於海蝕洞位於鴨洲西北面,所以亦被稱為鴨眼,是一個長年受到風化侵蝕而形成的自然拱門,同學都紛紛圍在一起「打卡」,場面十分熱鬧。

參觀過吉澳及鴨洲後,同學便乘船前往鄰近的東平洲,東平洲作為另一個世界地質公園,亦有其為人所知的地質特點。東平洲最高點只有48米,全島由水平層狀沉積岩構成,由於地理位置,附近波平如鏡,所以東平洲常以「三平」見稱。同學們到達後參觀了島上的頁岩、更樓石等等自然風化的岩石後都感到十分嘩然,並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考察之旅結束,同學們都獲益良好,學習了很多有關漁民文化的知識及歷史。對地理感興趣的同學更希望校方可以多舉辦文化與地質考察之旅,讓他們可以有更多機會可以實地學習。

   
寶蓮寺 - 暑期本地中華文化考察之旅

寶蓮寺,香港最著名的佛教寺廟之一,除了因為其全年都香火鼎盛外並富有香港及嶺南建築風格,特色的設計,附近的天壇大佛更是全球最大型的坐佛,而作為佛教學校的我們亦把握機會於2021年8月31日舉辦《中華文化考察之旅》讓學生前往實地考察寶蓮寺的歷史及文化。

寶蓮寺除了各間別具風格的殿、堂、室、華嚴塔、法華塔等外,更有一座以花崗石製的牌坊,屹立在七寶蓮池旁,引導着遊人從禪封步行去天壇大佛,學生們都對此等景色讚嘆不已,心中既有着激昂的心情,亦懷着「禪靜」的心境去欣賞此等風景。天壇大佛作為全球最大型的坐佛,外貌古樸凝重,巍峨而細緻,可惜到訪那天大佛正接受工作人員整修而無法踏上石梯靠近,學生們只好在石梯旁與大佛合照後便繼續行程。心經簡林是由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集儒、釋、道三教所完成的心經書法,並以戶外大型木柱形式展示。雖然很遺憾無法接近天壇大佛,但學生們這次真的能到木刻旁近距離參觀教授的心經,學生們除了對這種展示方式表示驚嘆外,亦細心閱讀38根木柱上的經文並靜靜思考。老師亦為學生講解經文的意思及引導學生思考。由於當日行程尚未結束,老師和學生們便輕步離開心經簡林,乘船前往下一個考察地點─大澳。

大澳有著「東方威尼斯」的美名,最著名的相信就是它獨一無二的漁村文化及其棚屋區。學生們表示很少有機會可以接觸如棚屋般的水上生活文化,便邊參觀邊到離島或富有水上文化的大澳才有的麵包店購買特產─沙翁進食。聽過居民講解水上居住文化及大澳的歷史並到大澳博物館參觀後,學生們便到大澳文物酒店參觀。酒店內放置了大型的裝置藝術品─西洋棋以供遊人玩耍,而酒店亦設有展覽展出大澳往時的漁村風貌及部份收藏文物,讓遊客體驗一場時光之旅。

旅程的最後,我們前來了馬灣涌小漁村,亦是東涌舊碼頭。它就如大澳一樣,亦保留了漁村傳統,而它最著名的或許是小碼頭。小碼頭不大也不小,容納不了很多人,但是個相信適合看日落的地方,近年更有畫家在碼頭的石屎地上繪畫了海鮮地畫,別有一番風味。學生們和老師在碼頭圍欄靠攏着拍了大合照便結束了當日所有行程,回校解散。

   
訪客人次:8385556佛教黃鳳翎中學Buddhist Wong Fung Ling College
地址:香港銅鑼灣東院道11號Address : 11 Eastern Hospital Road, Causeway Bay, Hong Kong
© 2024 版權所有電話:25779485傳真:2881014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