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考察 2019
廣西南寧和德天的文化及地貌探索之旅

2019年3月30日至 4月2日,本校社區聯絡組、課外活動組、中國語文科、中國歷史科及歷史科合辦「廣西南寧和德天的文化及地貌探索之旅」。透過是次活動,讓學生認識廣西南寧和德天的地質地貌及了解其成因、欣賞廣西南寧和德天的大自然美態,及探討少數民族的生活和風俗習慣。

第一天,同學們到達南寧後參觀了南湖公園,欣賞南寧融水體景觀和美麗的湖泊。

第二天,同學們參觀了伊嶺岩及壯族大觀園,還有廣西民族博物館及廣西民族村。伊嶺岩是一座喀斯特溶洞,已形成一百萬年。岩洞裡怪石嶙峋、千姿百態,通過現代的聲光配置,組成了無數瑰麗逼真、任人遐想的景物。同學們都覺得不可思議,令人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隨後,同學們參觀了被稱為「活」的壯文化博物館——壯族大觀園,看到土生土長的壯家人的熱情好客,他們與客人共舞、唱山區,讓同學們感受到濃濃的壯民族風情。下午,同學們來到廣西民族博物館和廣西民族村,透過館內的展品和講解,同學們從中了解到壯民族的生活、習俗和文化,對壯民族有了更深的認識和了解。

第三天,同學們來到德天大瀑布,這是中國廣西與越南的邊境處。這裡風景如畫、山清水秀,同學們爭相拿起相機拍照。德天瀑布分割了中越兩國,但是這並不能分割中越兩國之間的友情,兩地居民在此互相往來,讓同學感受到中外文化的包容和融合,更表示想出國到對岸的越南遊玩。之後,同學們來到明仕田園,這裡山水相映,還有古風淳厚的壯族村寨、農田等風光,令同學感受到南國的田園氣息,對廣西的地理風貌有了更深的認識。

第四天,同學們有幸與南寧市第四十四中學的學生交流,我們一同上體育課,體驗了廣西的民族體育項目——拋繡球、踢毽子和板鞋競速,同學們都玩得十分開心,更和當地學生來了一場友誼足球比賽。之後,兩校學生更一同製作當地特色小食:五色糯米飯和艾粑粑,同學們體驗到廣西飲食文化,感覺很「過癮」。

 

這次交流團令同學受益匪淺,同學們離開時都依依不捨,與當地學生互相留下聯絡方式。短短四天,同學們遊歷了很多著名景點,親身感受當地獨有的文化,相信在每位參加交流團的同學的心中都留下了一道與眾不同的風景。

 

福建省歷史文化及海上絲路考察之旅

福建,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更是一個依山傍水的閩南福地。2019年6月26日至6月29日,由本校社區聯絡組、課外活動組、宗教事務組、升學及就業輔導組、中國語文科、通識教育科、中國歷史科及歷史科、家長教師會合辦的「福建省歷史文化及海上絲路考察之旅」,帶領學生走進中國歷史,了解海上絲路的歷史、文化習俗等。

第一天,我們有幸拜訪了廈門第二中學。廈門第二中學為我們安排了精彩的語文、英文、中史和攝影課,讓同學們體驗內地上課模式,了解內地學校的生活和學習情況。老師的教學生動有趣,更主動讓兩地學生共同學習,互相交流,帶領同學走入趣味課堂。

第二天,我們參觀了華僑大學,聆聽鄭建成老師的海絲主題講座,還有香港特區政府駐福建聯絡處趙碧箐主任介紹香港特區政府在福建的相關政策,令學生對港澳台聯合招生有了更深的了解。之後,同學又參觀了海外交通史博物館、五店市傳統街區和開元寺,令同學們認識到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和宗教歷史和民俗文化。

第三天,我們參觀了華安土樓,了解傳統客家文化和生活,見識到宏偉的建築以及當地的生活。同學從古建築體驗到當時土樓人的智慧和建築技術。同學們最欣賞的是福建土樓的村民們的待客之道。他們熱情好客,喜以以茶待客,甘甜的茶水令人一掃夏天的酷熱,也感受到他們的純樸。

最後一天,我們參觀了古龍醬油廠,這是亞洲最大的傳統醬油釀造場,同學們了解古法醬油的歷史和製作方法,也感受到他們的真心和用心製造。

這次考察團行程非常豐富,令我們獲益良多。同學能從不同的角度探討歷史文化和反思,對生活有更深的反省。

 

 

澳門文化交流一天團

2019年12月11日,由歷史學會和圖書館合辦的「澳門文化交流一天團」,旨在讓同學認識澳門的歷史文化,以及認識澳門的高等教育現況等。

澳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個特別行政區之一,與香港相鄰。這次我們先參觀了位於澳門大學橫琴校區的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伍宜孫圖書館由中國工程院院士何鏡堂教授設計,建築揉合了中西文化元素,設計散發著學術及書卷氣息,令同學嘆為觀止。之後,我校有幸邀請到《澳門日報》前副總編輯、澳門知名歷史學家陳樹榮先生為同學舉行講座,向同學介紹了澳門的歷史發展史。通過講解,同學們了解到澳門曾為葡國殖民地的歷史和澳門近年的發展。

當日,同學們更參觀了大三巴牌坊,炮台及氹仔官也街等名勝,讓同學了解到澳門歷史文化及歷史建築物。同學們表示通過參觀文化遺產,認識到澳門數百年來的歷史變遷,了解到昔日澳門的防禦系統和軍事設施,更能從中感受到多元共存的文化。

很多同學表示是次交流活動令他們擴闊眼界且獲益良多,印象最深刻的是澳門政府對文化的保育,及在鼓勵青年創新、藝術發展、科技發展方面提供了很好的資源和幫助。另外,也讓他們見識到不同地方的文化和特色。

   
訪客人次:8385657佛教黃鳳翎中學Buddhist Wong Fung Ling College
地址:香港銅鑼灣東院道11號Address : 11 Eastern Hospital Road, Causeway Bay, Hong Kong
© 2024 版權所有電話:25779485傳真:2881014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