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考察
泰國曼谷佛教文化考察四天團

於2015年7月4至7日,9位修讀倫理與宗教科的中四及中五級學生,到了泰國參加「泰國曼谷佛教文化考察四天團」。透過參訪佛教寺院及道場,增加學生對泰國佛教寺院、泰國多元宗教及當地歷史文化等知識,從而加強學生對佛教在不同地區發展的認識。

莊嚴的金佛寺

與旅居泰國的頓真法師進行學術交流

廣西唐宋文化與科技考察四天團

為培養學生對國家、民族的感情,並了解國家發展的現況,本校宗教事務組、課外活動組、中國歷史科、歷史科、生命教育科及資訊及通訊科技科於2015年6月30至7月3日合辦「廣西唐宋文化與科技考察四天團」。學生可透過是次歷史古跡、佛寺實地學習及科技體驗活動,加深了解中國的科技、歷史及宗教文化,從而增進學生對國家的認識。整個旅程的考察點包括:廣寧竹海、柳州開元寺、柳侯公園、桂林興坪漁村、梧州騎樓博物城及四會鄧村造紙。

      

 同學們專注於四會鄧村造紙術示範

 

四恩禪寺前大合照

 

四會、肇慶唐宋歷史文化及佛寺學習二天團

為培養學生對國家、民族的認識,並了解國家發展的現況,本校宗教事務組、中國歷史科及歷史科於2014年10月31至11月1日與佛教孔仙洲紀念中學合辦「四會、肇慶唐宋歷史文化及佛寺學習二天團」。學生可透過是次活動作歷史古跡及佛寺實地學習,加深了解中國歷史和宗教文化,明白保護文化遺產的重要性和方法;另一方面,通過與友校的交流,切磋砥礪,豐富學生對我國文化的體會。整個旅程的考察點包括:三水大卧佛、四會六祖寺、端硯列館、硯洲包公祠、鼎湖下院憩庵。

 
師生於三水大卧佛前留倩影   陣容鼎盛的師生團於四會六祖寺大合照

 

上海南京杭州學術文化交流團

2014年6月28日至7月2日

上海南京杭州學術文化交流團

        五天的南京、上海之行,的確有很多令人回味的地方。

        五天裏,我們到了南京的金陵刻經處、秦淮河、南京大屠殺紀念館、中山陵、上海的復旦大學、玉佛寺、烏鎮等景點。當中以上海的復旦大學及南京的南京大屠殺紀念館令我感受至深。

        上海復旦大學是中國數一數二的頂尖學府之一。由踏入復旦大學的校園開始,我們就得到復旦大學的學生熱烈歡迎和熱情款待。我們到了教學樓聽教授對復旦大學的簡介,而博士生更帶領我們參觀校園每個角落,向我們逐一介紹該校特色。大學的教學樓後方有一片寛廣的大草地,為校園增添生氣,也是學生平日釋放學業壓力的好地方。

        另一個令人感受深刻的地方就是位於南京的「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悼念一九三七年在南京被日軍殺戮的三十萬遇難者,整個場館瀰漫着嚴肅、淒怨氣氛。那裏保安非常森嚴,每個進去的遊客都要接受安檢。一踏進紀念館,周圍漆黑一片,幾乎伸手不見五指。在展館內有很多關於當年南京大屠殺的史料,雖然我沒有修讀中史科,但我身為中國人,對於歷史事實的真相與始末,必須要有確切的認識。

        這次交流團讓我踏足一般旅行團未必能夠到訪的地方,如上海復旦大學和金陵刻經處。這次旅程,「增添」了我的文化素養。                                                                                                                    (6A何慧怡)

                             

上海復旦大學教學樓前留影

黎耀祖老師與復旦大學教授互換錦旗

升學及就業輔導組 內地高校考察日

本校升學及就業輔導組於本年4月1日帶領中四及中五級共20名同學,參加由學友社承辦的內地高校考察活動,參觀了廣州大學及廣東藥學院。在參觀廣東藥學院的「中藥標本館」及「生物標本室」的過程中,同學對所觀看的藥品有不明之處可立即詢問館內的講師,亦有教授從旁講解各個標本,這種邊看邊學的機會非常難得,拓闊了同學眼界及增加了對內地升學的了解。

 
同學及老師於廣州大學合照  

參觀廣東藥學院的中藥標本館

 

職涯探索 佛山考察

2014年3月28日至29日

職涯探索  佛山考察

   由香港佛教聯合會青少年中心及佛教黃鳳翎中學校友會資助的「職涯探索之旅──佛山兩天考察團」,目的乃透過安排學生到國內考察一些不同性質的企業,提高學生對一些行業機構的認識,讓他們思考個人的能力與興趣,從而探索個人日後的升學方向與職涯規劃。

 

以下是5D陳思皓同學對活動的感受:

「時光荏苒,光陰轉瞬之間,我便站在中五通往中六的階梯上。

 作為快要面對畢業的一員,對未來的路難免感到有點迷惑,甚或有點茫然。是次「職涯探索之旅」,的確能啟發我們設定目標及擴闊視野。在這兩日一夜中,我們參觀了不銹鋼廠、食品加工廠及幼稚園等不同行業機構,初步認識這些企業的營運。

猶記得當踏入那一所幼稚園時,被偌大的校園震懾了。幼稚園內有水池、有大型操場、有像城堡的教學樓等,都令我難以置信。雖然我的志向並非幼稚園老師,然而幼稚園的完善設備,卻令我了解到現時內地的經濟條件以及教育事業的蓬勃發展。

這次考察,我認為最大的收穫是有機會和當地企業人員交流。透過交流,我知道了內地現時的經濟現況以及市場所擁有的巨大發展潛力,對有意北上發展的同學可謂甚具參考價值。

                   

面對佛山市南海大瀝實驗幼稚園的學生,
同學都活潑起來。

 

 交流晚會 - 與CEO對話
江門 開平 五邑僑鄉文化交流團

2013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

江門 開平 五邑僑鄉文化交流團

  「離家三里遠,別是一鄉風」,只有到另一個生活環境走走,才能使自己的胸懷得以解放,心靈得以淨化。

    這兩天的旅程,時間雖然緊湊,但節目相當豐富,令人回味。開平的「立園」氣派十足,是一所很大的私人住所,當中寄寓了立園主人對國家的忠義之情。赤坎百年騎樓林立的西洋步行街,路的兩邊,小販擺賣着土特產,彷彿回到了七八十年代的時光。「五邑華僑華人博物館」,這是我首次接觸華人被「賣豬仔」的歷史,讓我感受到祖國那不願做奴隸人民的高尚情操。

         在此,我要感謝五位領隊老師以及兩位充滿人情味的導遊,當然還有贊助我們部分團費的「校友會活動基金」,有了你們,我們才可以順利而帶著歡樂的心情完成這一次的交流活動。人生還有多不勝數的人事風景等著我們發掘,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繼續有同類的文化交流考察機會。                       

                                                                                                     (3E 王志超) 

                      
 
 

艷陽高照,才體會「騎樓」好遮蔭

《客家文化之旅》

2013年6月29日至7月1日 

《客家文化之旅》 ──  初溪土樓  佛教靈光寺 世界文化遺產交流學習團                                         

        整裝待發的我期待已久,興奮不已。期待的是能接觸、瞭解與我素昧平生的客家文化;興奮的是能與年齡相約的同伴、見識廣博的老師們一起去體驗這次旅程。

        這次旅程也的確讓我獲益匪淺,回味無窮……在這四日三夜里, 我們飽覽青青蔥蔥的大自然景色,參觀大大小小的博物館,品嚐地地道道的客家小菜。這一切的畫面良久在我腦海中迴蕩……

        讓我體會最深的莫過於客家人居住的土樓和客家人的飲食了!

        歷史悠久的土樓,主要分圓樓和方樓。顧名思義,它們的形狀是圓的和方的。這與我們平日居住的樓房大相逕庭!土樓的主要支架全部用木建,而墻則是利用未經焙燒的泥土築成。對於我來說,就像走進了一個奇妙的世界,忍不住四周遊走、呼吸和感受一下土樓的氣息。除此之外,我也驚歎客家人的智慧,他們發明的土樓,不僅起到防禦外敵的作用,還能把一家人的感情連在一起。由於一家人住在土樓裏,一打開房門,便能與親戚、鄰居互相問候,這種融洽的感情似乎也被注入了土樓的歷史裏了。

    除了到土樓裏參觀外,我們也爬上了觀景臺,一覽眾多土樓的風采。在觀景臺上,大大小小,圓的方的土樓依山傍水,如此靜謐地、安詳地享受大自然的舒適。「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意境頓現眼前。從觀景臺上眺望,壯大的土樓變小了,盡收眼底,配以藍天白雲,熱情的陽光,葱鬱的樹木,讓我們陶醉不已,迫不及待留下倩影。

        參觀所消耗的能量當然要補充啊!這四日三夜的飯菜,全都是客家菜,完全切合這次文化之旅體會客家文化的目的。客家菜的特色是多油多鹽,而且少不了豆腐和梅菜。在這十二頓飯里,給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在萬秋樓的用膳。她的前身是「地主樓」,是華僑夏萬秋先生出錢興建的。爲什麽會變成餐館? 這裏頭可大有文章!據悉夏萬秋先生只住了一個晚上,第二天接到報告說有大盜來打劫,便急於逃跑,以後也沒有回來居住了。後來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充公,就歸政府所有了。文化大革命後,就有商人買了它下來,成為了我們用膳的餐館。在這充滿客家特色的餐館裏享受晚餐,格調十足! 

        回望這旅程,來不及細細感受就已經要回港了……最重要的還是要懂得感恩,感謝學校和有關組織策劃這趟文化之旅,讓我們能有機會親身接觸客家文化,實在獲益不淺。

                                                                                                         (6E 林燕萍)

 

 


 
                                  

梅縣靈光寺前合照

外形獨特的福建土樓

全團八十多人於別具特色的客家餐館用膳,歡笑聲此起彼落

《武漢宜昌通識之旅》

2013年3月28日至31日

《武漢宜昌通識之旅》       

 

 二零一三年三月二十八日,我們一行三十人踏上由課外活動組籌辦的通識之旅。

 在這次旅程之前,我以為武漢是一個帶點落後的城市,想像她有着許多古舊的房子、落伍的衣着、通訊不方便的地方。當我去過之後,對她卻有改觀。武漢其實是一個挺先進的城市。

    第一天旅程的景點不多,單是乘高鐵已佔去了大半天。早上十一時四十分從深圳北站出發,共花了五小時才抵達武漢。到埗後,導遊馬上帶我們去參觀武漢大學。這所大學面積廣濶,環境優美,只可惜我們錯過了欣賞櫻花的最佳日子,導遊說如果我們早來兩天,便可看到武漢大學櫻花遍開的美景了。

 接着兩天,我們先後到過荊州古城、葛洲壩、三峽大壩遊覽。古色古香的荊州城樓、氣勢磅礡的葛洲壩及三峽大壩都使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最令我難以忘懷的是武漢戶部巷所販賣的美食,特別是那個即叫即做的「菠蘿飛餅」。

 第四天遊覽的主要景點是武漢的地標──黃鶴樓,但更「精彩」的是,我在登樓飽覽美景之際,方發覺我的流動電話不見了。在老師的陪伴下,我馬上「打的」回酒店,終於在房中的電視機旁找回。虛驚過後,我也不禁暗罵自己做事太疏忽大意而差點錯過如此良辰美景哩!

   感謝老師及工作人員的照顧周到,使我有驚無險。

(3E施嘉希)


 
                   
武漢的地標──黃鶴樓前留影

 

美味的「菠蘿飛餅」
 
《澳門宗教體驗之旅》

2013年2月18日

《澳門宗教體驗之旅》

如果沒有這次活動,我不會見識到這麼多歷史文物,不會懂得小小的澳門蘊藏這麼多宗教和歷史知識。所以在這次活動中,我對澳門有深入的瞭解,雖然香港的面積是澳門四十倍之大,澳門很細小,但我認為澳門也是一個好去處,讓我在一天之內走遍大部份旅遊景點,過程中還受益良多。

這次活動,我學會和組員分擔工作,學會在網上尋找資料。整個過程中,我和組員們增加了情誼,懂得一起努力完成小組習作,知道了團結的力量,會一起討論相關的內容,一起分享各自找到的資料。

最後,我認為這次活動很有意義,可以增廣同學們的見識和知道更多關於宗教的背景和歷史。在境外看到人們對宗教的不同理解,以及在玩樂的過程中探求知識,這是很好的學習經歷。我希望有機會可以多參加這種活動,讓我學會更多的知識和瞭解更多不同地方的宗教知識。

                                                                                                     4E吳佩佩

 

《澳門宗教體驗之旅》

這次澳門宗教體驗之旅中,我們所參觀的四所不同宗教的寺院或建築中,都包含了宗教之間的結合和中西文化互融的特點,這正符合了是次宗教體驗的目標。

而更重要的是體驗到澳門對其宗教發展多元性的接受度,不僅體現了澳門及中國方面已訂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國關於澳門問題的聯合聲明》,保障了澳門居民的信仰自由。而在是次體驗的實際觀察中,當地的居民和遊客,對宗教組織與建築物,都能持有尊重的態度。

而這一切都能體會到多元文化中想要消除人們對其他文化的誤解和歧視,以及對文化衝突的恐懼;學會了解、尊重和欣賞其他文化的重要意義。

                                                                                                   4D郭欣儀

《歷史文化巡禮—澳門宗教體驗之旅》

走完這趟澳門之旅後,我發現澳門雖小,但是有很多不同宗教的信眾生活在一起,而且我還發現澳門宗教場所之所以成為中西融會貫通的地方,是因為互相包容。

澳門的宗教除了保持原有的特質外,也吸收了當地文化。例如澳門的教堂會把中西元素融在其中,令教堂莊嚴得來又不失澳門本土風格。而澳門的寺院可以讓信眾掛香塔,燒炮竹,這些也是吸引本土信眾的方法。

在幾個景點中,我看到澳門古色古香的中國傳統廟宇,又有莊嚴肅穆的教堂,中西文化匯聚。由此可以看到澳門是一個多元文化主義社會,不同宗教的信眾也可以和諧生活在一起,並且沒有什麼衝突,可見澳門是一個和平的多元社會。

                                                                                                   4D余金笑

《廈門宗教體驗之旅》

2012年4月2日至4月5日

《佛法體驗在廈門》

這一年,我有幸跟隨沈老師與許老師帶領佛教黃鳳翎中學及佛教黃允畋中學組成的廈門4日3夜的宗教體驗團。這4日3夜的行程圓滿結束,我們的收獲,比坐在課堂中更多。以下我將會分享我於4日3夜中的佛法體驗。

這4天主要是參觀寺院,因為我是佛教徒對於參觀寺院,我是非常有興趣。自小在佛堂看見很多佛像,聽聞佛法,所以我更有興趣去欣賞一下其他寺院的佛像而我覺得在廈門的寺院都是歷史悠久的寺院的裝璜都別具特色那些由高僧,皇帝書寫的牌匾都令我大開眼界特別是開元寺的「桒蓮灋界」這個由非常複雜的字組成的牌匾令這間寺院都增添了一份特別的色彩。

而在參觀的過程中可以遠離凡塵俗世,感覺特別殊勝。當我看見出家人的自在臥的修行開始明白佛陀為何會有入世法和出世法。世間中有各樣的誘惑,而人的佛性很容易被蒙蔽,所以佛陀才要用入世法,先滿足他們在世間上的需要,令他們滿足,再以佛法渡眾,即先以欲鈎牽,後令入佛智。而我相信那些僧人有緣剃度出家,目的是以他們的修持而入佛之見。看見他們的修行,我會想出家的生活是多麼沉悶,沒有任何娛樂,怎麼能過日子?而這次行程卻解決了我這個疑問了解世間一切皆會經歷成、住、壞、空,沒有永恆的存在,只有我們的佛性,才是最真,最實在。這些出家人感染了我的心,使我明白了這道理。日常聽的佛法,只是聽是不圓滿而是要親身感受,觀察才能明白,正如佛法所說的「聞、思、修」,多聞是非常重要的.這是我是次旅程最大的得著。

在這四天,我們天天茹素,我們必須把碗碟清空才能離開飯桌。記得沈老師教的《結齋偈》:「碗碟已空,饑餓已得到滿足,願為眾生幸福而努力,南無阿彌陀佛。」短短幾句,已表示了我們都作了菩薩行,我們要懂得惜福,能夠吃飽肚是一種幸福,我們更應該不浪費,這些食材都是眾生以他們的汗水和辛勞換取的,我們要報答他們。回港後,我不單不再浪費食物,而且也多吃菜,實踐「綠色星期一」,飲食更加均衡。

在早上和晚上,我們均會在車上做早晚課誦,透過這些早晚課的念誦,增加我們接觸佛法的機會,更令我接觸到我未嘗試過的早課。

最後,我非常感謝所有令本團成行之人士:贊護人、領隊老師和同學,你們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旅程,沒有你們,我便沒有機會到廈門體驗佛法,不但令我眼界擴闊了,且令我們更進一步接近我們的佛性,多謝你們!

                                                                                                    4E 張國新

身在福中要惜福 惠東送暖菩薩行

2011年1月8日至9日

身在福中要惜福  惠東送暖菩薩行   

倫理與宗教科聯校境外服務活動

 

於新高中課程之中,「宗教體驗」為修讀倫理與宗教科學生的必修部份,希望透過不同的宗教體驗,能讓學生將佛教的慈悲精神體現在生活之中,並從服務中學習。

在佛教慈輝基金贊助下,佛教黃鳳翎中學、佛教黃允畋中學、佛教孔仙洲中學合共約八十位修讀倫理與宗教科的高中同學,於2011年1月8日及9日前往廣東省惠東縣安墩鎮進行「2011年春節惠東縣派糧油」活動。

在活動之中,我們先後探訪了五戶特困戶及低保戶,受訪的家庭經濟環境較為困難,家庭人均收入不足一千二百元人民幣,生活足襟見肘。而「低保戶」則是指獲政府提供保吃、保穿、保住、保醫、保葬(孤兒保教)等五項生活保障措施的貧窮農戶。其中張伯伯的家令同學印象最為深刻,家徒四壁已不足以形容他居住的惡劣程度,因為張伯家中的其中一幅牆壁已塌下。雖然這急天國內天氣甚為寒冷,但張伯因沒錢維修,只好每天生活在寒風和瓦礫之中,這令同學感受甚深。

探訪時,同學在屋內與受訪長者們聊天,雖然彼此所持的方言並不同,但同學均努力透過簡單的語句與長者溝通。除了聊天外,慈輝基金還準備了賀年紅封包,以及食米等糧油禮物送給他們,期望能在新春佳節前為惠東的同袍送上溫暖和祝福。這次惠東送暖菩薩行,讓同學們反思到幸福生活得來不易,我們生活在香港這片福地,身在福中要更加惜福。

 

訪客人次:8381958佛教黃鳳翎中學Buddhist Wong Fung Ling College
地址:香港銅鑼灣東院道11號Address : 11 Eastern Hospital Road, Causeway Bay, Hong Kong
© 2024 版權所有電話:25779485傳真:2881014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