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 校長的話
校長的話
校內頒獎禮(二零一三年一月) 新春賀辭(二零一三年二月)
校內畢業禮(二零一三年三月七日) 早會講話(二零一三年四月廿五日)
結業禮講稿 (二零一三年七月十二日) 開學禮講稿(二零一三年九月二日)
和富青少網絡通訊(二零一三年十月二日) 校內頒獎禮(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八日)
信報訪問(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八日) 商台訪問(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十七日)
<信報>優質教育專欄-校長開壇(二零一四年二月八日) 早會講話(二零一四年二月二十日)
校長給畢業生的話(二零一四年三月四日) 中三選科家長會(二零一四年三月八日)
文憑試放榜前講座(二零一四年七月五日) 《明報教得樂》校長足球隊(二零一四年七月八日)
結業禮講稿(二零一四年七月十一日) 開學禮講稿(二零一四年九月一日)
第十六屆家教會就職禮講話(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廿一日) 海外校友回歸日講話(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廿二日)
校內頒獎典禮(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一日) <信報>優質教育專欄-校長開壇(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六日)
<星島日報>專訪(二零一五年三月二日) 畢業禮講稿(二零一五年三月二日)
細味人生頒獎禮講話(二零一五年五月二日) 結業禮(二零一五年七月十日)
中一家長會(二零一五年八月廿二日) 陸運會(二零一五年九月廿五日)
港莞學生文化交流講話(二零一五年十月三十日) 校長給畢業生的話(二零一六年三月二日)
開學禮講稿(二零一六年九月一日) 陸運會(二零一六年十月六日)
2016頒獎禮講話(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十九日) 跨框藝術智障人仕攝影展開幕禮講話(二零一七年四月八日)
開學禮演講稿(二零一七年九月一日) 陸運會(二零一七年九月二十二日)
悼念李梅裳校長(二零一八年三月八日) 鑽禧校慶(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廿九日)
陸運會(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十三日) 新春賀辭(二零二零年一月廿三日)
港紙(二零二零年二月十三日) 校長講話 (二零二一年八月二十六日)
黃昏音樂樂逍遙 (二零二一年七月三十日) 知識雜誌(二零二一年九月一日)
細味人生序言 (二零二一年九月七日)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二零二二年一月二十一日)
新春賀辭 (二零二二年二月十日)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二零二二年十月十七日)
升中家長攻略 (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一日) 教育傳媒1 (二零二三年一月十二日)
教育傳媒2 (二零二三年一月十二日)  
結業禮講稿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早晨。學校致力栽培每位同學能茁壯成長。回顧過去一年,學校推行了不同的計劃活動,

同學亦取得多方面的成就,我想藉此機會分享當中喜悅。

 

學校進行了多項校舍改善維修工程:更換操場防撞墊;更換廁所隔板;重舖部分課室地

板;跟進天花剝落;更換大堂禮堂及操場燈光;更新全校消防設備;提升沖廁系統設備,

在地下大堂加設學生補課及活動資料告示板;垃圾收集筒已搬往停車場;在操場安裝平面

電視。我們未來會更換電腦室及圖書館的電腦。學校就如我們的家,我們不斷改善我們的

居所,因為我們喜歡它,這是我們學習﹑相處﹑成長的地方。

 

更值得令我們驕傲的是老師設計了多樣的學習活動,提升學生成績。我們英文科老師聯同

區內學校老師舉行聯校英語口試評估活動。另外,我們又聯同其他佛教學校舉辦聯校英語

口試比賽。同學在比賽中得獎,我們又有六位同學的英文作品獲選為《晶文薈萃》第二十四期﹑二十五期《十優文章》。

 

中文科特別邀請了校外教育機構為高中學生講解中文科應試技巧,又舉辦了模擬考試。五月份,我們又安排同學參觀和參加聯校小

組討論比賽。我校獲得2012正字大行動最積極參與學校,同學亦於比賽中獲最佳表現獎。學生又參與星島日報「悅讀中文」之

星級S記者訪問歌手夏韶聲。

 

我們著重拔尖,亦注重保底。我校剛在香港佛教中學數學比賽中獲得團體組殿軍,當中有同學獲得「解難奧林匹克」銅獎。

 

本年度獲得獎學金的同學亦不少。我們同學得到香港財務會計協會頒發獎學金。四名同學獲得寶林襌寺方丈紀念卓越獎,其中一名

更獲第三名。我校三名同學獲新家園傑出新來港大中學生獎學金,又得港島信託中學獎學金﹑葛量洪獎學金﹑尤德爵士獎學金﹑

「原來我得架」升讀美國獎學金﹑港島區傑出學生獎學金﹑灣仔區傑出學生獎。未來我們會更新學校的網上閱讀系統。我們參加了

「小母牛匯豐開卷助人閱讀籌款計劃」,我們有兩位同學獲哈佛圖書獎。

 

學校在中一至中三級推行了涉獵藝術﹑社會議題﹑科學創意為主題的專題研習,更引入消費者委員會協助評分工作,王瑞娟老師及

蘇美儀老師獲頒發五屆的指導老師獎狀。

 

黎耀祖老師及沈樂宜老師獲教育局邀請協助檢視制定高中倫理與宗教科課程。另外,朱慧妍老師亦獲得表揚,讚賞她指導同學普通

話朗誦的功夫。講到朗誦,我校同學表現一向出息,我校同學獲「第十五屆全港中小學普通話演講比賽2013」高中組港島區金

獎。在第六十四屆香港學校朗誦節取得六冠六亞七季九十多個榮譽﹑優良及良好狀。音樂科在第

 

六十五屆校際音樂節取得一季一殿及二十一個優異和良好獎。

 

五月三十一日家教會與音樂科合辦「黃昏音樂樂逍遙」晚會,如果當晚你未有出現,我替

你可惜,因為原來我們老師歌喉不錯。在佛教聯校教師歌唱比賽中,我校老師黃建威及朱

慧妍老師多年獲獎。就算你錯過了音樂會,我想你還記得十二月的才藝表演日。當日老師

的話劇我也有份參加,當日雷鎮賢老師飾演村長及由陳明豪副校長飾演村民帶領一眾跳的

騎馬舞,我相信你定當記得,真的很感謝馮淑儀老師為我們編制劇本。

 

 

鳳翎村裡的人和事就在這一片師生融洽的氣氛下編織而成。午間各類的球類比賽吸引了不少同學注意力。我校女子籃球隊榮獲中學

港島區第二組校隊籃球比賽女子團體總亞軍。本校女子排球隊獲中學校際排球比賽女子二組季軍。女子乒乓球球隊亦獲獎,男子甲

組足球隊亦獲殿軍。同學在田徑方面的表現亦出息,本屆南華體育會青少年田徑測試賽,我校男子組獲一冠三季。灣仔區分齡田徑

比賽中亦奪得九冠七亞及八季。我們的制服團隊紅十字會﹑男童軍﹑公益少年團的同學亦得到表揚及讚賞。最近我們女子籃球隊正

參加地區比賽,祝願他們旗開得勝。

還記得我們陸運會初賽因為天雨關係而被迫取消嗎?同學們按捺著失望的心情,在老師及一班籌委協助下有序返校。決賽當日運作

順暢,盡顯同學組織領導才能和服務精神。我校義工隊亦有非常好的表現。我們被讚賞為「有心學校」,並參與願景基金會有限公

司舉辦的「十面埋服2013」獲得季軍。同學更被取錄參與香港三鄉青年義工交流計劃。講起義工,令我想起感恩,我們安排中

一的同學製作感恩卡,多謝父母,多謝小學老師。我們更開辦急救班加強初中同學的救護知識。我們的健康大使亦得到食環署食物

安全中心及教育局頒發獎狀。

 

以下我將會讀出一連串的活動和計劃名稱:大哥哥大姐姐計劃﹑上學威龍獎勵計劃﹑自律自強及助人自助計劃﹑班際秩序及清潔比

賽﹑讚賞街﹑賽馬會青少年德育培訓計劃﹑中國正擊﹑MIU拍攝隊﹑展翎社﹑文化薈萃之港國風情﹑歷奇體驗之旅﹑多元智能愉

快學習計劃﹑港島區分區浴佛﹑中學學習體驗日……實在太多,不能盡錄。這些林林種種的活動及計劃都為鳳翎村的同學帶來學習

與成長。

 

 

我校十二月舉辦了一天遊學團,到順德番禺考察。二月份與其他中學同學到澳門一天,了解澳門宗教歷史發展。三月份舉辦了到武

漢宜昌的四天學習團,四月份又到了肇慶,了解當地自己地貌及保育工作。六月份舉辦初溪土樓佛教靈光寺世界文化遺產四天學習

文化團。

 

境外考察舉辦之頻繁,可謂絕無僅有。背後理念只有一個:為你好!擴闊大家視野!

以上我所講的人和事太多,表揚頒獎相信超過兩小時,要逐一說出各個獎狀的舉辦單位及

得獎學生名單需時不少,大家若想了解更多,可到三樓大堂,學校門口大堂或瀏覽學校網

頁。在此,我感謝一班勞苦功高的學校職員及資訊科技組同事,我校的網頁已全面更新。

 

以上說明鳳翎同學樂於分享,勇於服務,懂得感恩,積極學習,學會領導。因為我們的老

師和職工均與大家同行,伴隨大家成長。成績稍遜的同學﹑行為尚需改善的同學﹑自信心

尚要提升的同學,你們還等什麼?暑假將至,善用餘暇﹑將勤補拙﹑知恥近乎勇,還記得校長所講的PHD?每天上學,我都希望

大家看看升降機上的油畫,你總會是夜空上的星星,發光發亮,鳳翎村正為大家締造一個精彩豐盛人生。Yes,We Can!

 

最後我想藉此機會,多謝三位服務本校多年的老師,他們是助理校長王瑞娟老師,輔導主任方士銘老師及電腦科黎志雄老師。他們

三人將離開佛教黃鳳翎中學,追求他們人生的另一精彩旅程。在此我代表全體師生祝他們愉快健康生活。

 

校長

二零一三年七月十二日

訪客人次:8379361佛教黃鳳翎中學Buddhist Wong Fung Ling College
地址:香港銅鑼灣東院道11號Address : 11 Eastern Hospital Road, Causeway Bay, Hong Kong
© 2024 版權所有電話:25779485傳真:2881014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