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專訪(二零一五年三月二日)
校長的話
校內頒獎禮(二零一三年一月) 新春賀辭(二零一三年二月)
校內畢業禮(二零一三年三月七日) 早會講話(二零一三年四月廿五日)
結業禮講稿 (二零一三年七月十二日) 開學禮講稿(二零一三年九月二日)
和富青少網絡通訊(二零一三年十月二日) 校內頒獎禮(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八日)
信報訪問(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八日) 商台訪問(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十七日)
<信報>優質教育專欄-校長開壇(二零一四年二月八日) 早會講話(二零一四年二月二十日)
校長給畢業生的話(二零一四年三月四日) 中三選科家長會(二零一四年三月八日)
文憑試放榜前講座(二零一四年七月五日) 《明報教得樂》校長足球隊(二零一四年七月八日)
結業禮講稿(二零一四年七月十一日) 開學禮講稿(二零一四年九月一日)
第十六屆家教會就職禮講話(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廿一日) 海外校友回歸日講話(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廿二日)
校內頒獎典禮(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一日) <信報>優質教育專欄-校長開壇(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六日)
<星島日報>專訪(二零一五年三月二日) 畢業禮講稿(二零一五年三月二日)
細味人生頒獎禮講話(二零一五年五月二日) 結業禮(二零一五年七月十日)
中一家長會(二零一五年八月廿二日) 陸運會(二零一五年九月廿五日)
港莞學生文化交流講話(二零一五年十月三十日) 校長給畢業生的話(二零一六年三月二日)
開學禮講稿(二零一六年九月一日) 陸運會(二零一六年十月六日)
2016頒獎禮講話(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十九日) 跨框藝術智障人仕攝影展開幕禮講話(二零一七年四月八日)
開學禮演講稿(二零一七年九月一日) 陸運會(二零一七年九月二十二日)
悼念李梅裳校長(二零一八年三月八日) 鑽禧校慶(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廿九日)
陸運會(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十三日) 新春賀辭(二零二零年一月廿三日)
港紙(二零二零年二月十三日) 校長講話 (二零二一年八月二十六日)
黃昏音樂樂逍遙 (二零二一年七月三十日) 知識雜誌(二零二一年九月一日)
細味人生序言 (二零二一年九月七日)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二零二二年一月二十一日)
新春賀辭 (二零二二年二月十日)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二零二二年十月十七日)
升中家長攻略 (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一日) 教育傳媒1 (二零二三年一月十二日)
教育傳媒2 (二零二三年一月十二日)  
星島日報專訪(二零一五年三月二日)
黃鳳翎薪火相傳 校史室傳承歷史 
 
 
 
為 慶 祝 五 十 五 周 年 校 慶 , 佛 教 黃 鳳 翎 中 學 去 年 底 成 立 「 鳳 翎 校 史 室 」 。  
 
 
不少歷史悠久的學校,都會藉活動、展覽等記錄學校發展、學生成長。Elsie知道,位於銅鑼灣的佛教黃鳳
翎中學,最近便就五十五周年校慶舉行一系列活動,更在校內設立「鳳翎校史室」。除希望通過歷史文物傳承「薪火相傳」精神,更計畫將校史納入綜合人文科,希望同學通過參觀及專題研習,了解學校發展歷史。
 
 位於銅鑼灣的佛教黃鳳翎中學,是第一所由香港佛教聯合會開辦的政府津貼中學,不經不覺已有五十五年歷史,更出過不少名人校友,包括國際知名華人設計師陳幼堅、香港總商會中小型企業委員會前副主席譚廣濂及前任庫務署署長徐玉娟等。校長李偉盛同Elsie講,譚廣濂及徐玉娟亦有出席校慶典禮及「鳳翎校史室」開幕儀式。
 
 自一九五九年創校至今,黃鳳翎中學經歷多年發展,去年在「學校增值報告」中,成為較高增值學校之一,李校長表示,同學在體藝方面亦有卓越表現,「除出了兩名『香港島傑出學生』,在灣仔區分齡田徑比賽奪得十四冠,聯校音樂大賽合唱團初級組中亦獲銀獎。」
 
 聽李校長說,該校藉五十五周年校慶,特別將七樓的自修區改建為「鳳翎校史室」及「校史廊」,希望可傳遞「薪火相傳,師生情意」的訊息,記錄學生對學校的參與及貢獻,又正計畫於下學年開始,把校史納入綜合人文科,「鼓勵同學從校學歷史出發,研究地區甚至香港的歷史。」
 
 Elsie獲邀參觀校史室,留意到展品以同學、畢業生作品為主,如專題研習報告、朗誦獎盃、交流團照片等。李校長說,校史室不但讓畢業生回味校園生活,亦希望能啟發正就讀的同學,以及讓他們參與其中,「校史室外展示畫有學校外觀的大型畫作,就由同學所繪畫,旁邊的五十五周年校慶標誌,亦由同學設計。」
 
 而展品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一雙顏色鮮艷、以黃、紅色為主的運動鞋。李校長說,是由修讀視藝科的同學製作,「我們邀請視藝同學以校慶為主題,設計運動鞋,從中挑選優異作品。這位奪冠的同學,在鞋跟加上立體翅膀,象徵飛翔的『鳳翎』。」
 
 校史室另一角則放有多套校服,李校長表示,過去數十年,校徽及校服款式亦有所轉變,如女同學的校裙從鮮藍色,改為現在的深藍色,「男同學於冬季,須穿絨毛西裝外套,現在則改穿風衣,同學可從中看到變化。」
 
 雖然以學生作品為主,但校史室亦有多本以年代劃分的相簿,展示校園點滴,如畢業照片、足球比賽、陸運會、頒獎典禮等等。其中在七十年代的相簿中,便有數張「氣象站」的照片,李校長說,天台現已改作其他用途,氣象站已不復見。
 
 李校長表示,花一年多籌備校史室,亦有向校友蒐集舊照片、成績表等文物,「由於數量頗多,處理需時,加上開幕主題是『薪火相傳』,故暫定一至兩年後才會更換並展出更多文物。」
 
 雖然每年校慶活動均由老師及職員統籌,但李校長對Elsie說,早於一年多前,已有校友主動聯絡他,提出慶祝活動建議。「校友的高度參與是學校傳統,其實不止校慶,每年的境外交流團,亦有不少校友自費帶隊,亦會擔任補習班、足球隊、排球隊的教練。」他表示,學校領袖生及朗誦隊每年均舉辦「薪火相傳聚會」,邀請舊生與師弟妹分享交流。
 
 「傳承」不止於記錄歷史,李校長指,校友以過來人身分參與學校活動,對學生影響甚深。「升讀大學的舊生,回校分享讀書、選科心得,讓同學覺得自己只要努力,亦可像師兄師姐一樣,入讀心儀學科。」學校更有五位校友老師,如任教中文及中國歷史科的張志強老師,大學畢業後至今,已在鳳翎中學教學十多年。
 
 由學生變成老師,張Sir亦見證了教學模式轉變。「從前上課較機械化,老師單方面向我們講解課本內容,雖然也會以故事形式提升興趣,但學習只限於課室內,對知識體會不深。」當上老師後,他發現單單講授已不能滿足同學,「於是開始舉辦境外遊,帶他們走出課室,親身感受歷史文化。」
 
 張Sir同Elsie講,他對母校歸屬感很強,大學期間已有參與校友會,「主要負責聯絡、組織舊生。」他說,回校任教,是希望把薪火相傳的精神,傳承給師弟妹。
 
 Elsie很認同李校長及張Sir所講,其實除了懷緬過去,傳承校史亦可啟發正就讀的同學,延續薪火相傳精神。
 
 
2015/3/2
 
 
 
 
訪客人次:8276434佛教黃鳳翎中學Buddhist Wong Fung Ling College
地址:香港銅鑼灣東院道11號Address : 11 Eastern Hospital Road, Causeway Bay, Hong Kong
© 2024 版權所有電話:25779485傳真:2881014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