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馮焯林

馮焯林(2016畢業生,現就讀於香港科技大學工程系)

感恩

要感恩的事情太多,家人的支持、校長的鼓勵、老師的付出、戰友一起溫習時的打氣、工友的關心·····一切一切,讓我們在最辛苦的時候堅持過來。當中印象較深刻的莫過於在放學後仍然與戰友留守自修室溫習到晚上8點左右,這段時間還持續了不短。很感謝老師們犧牲休息時間來解決我們的疑惑,提供額外的練習給我們溫習。

 

要求

我現在正就讀香港科技大學的工程系,該課程對於數理科的要求挺高的,而且一定要有扎實的數學基礎,否則會讀得很辛苦。英文方面要求不算很高,但最起碼DSE英文要有Level3。其實不同的主修有不同的具體要求。

 

策略

母校的自修室和圖書館均有不同的升學資訊提供,而且老師也很樂意解答同學升學的疑難。例如根據同學當前的成績來建議調整大學聯招的排位。印象深刻的是中六初期舉辦的模擬放榜,那讓自己更加客觀地了解到自己的成績,根據老師評估的分數來調整溫習的策略和重點溫習的科目,使我認識到是語文科的成績會直接決定你能否考上大學。

 

視野

在大學能認識到不同背景的學生,不論是外國的交流生、內地生抑或是其他中學升上來的本地生。大家對於事物的看法十分不同,與他們交流的過程中,不知不覺間了解到不同的視野和文化。

 

獨立

大學是讓我拓寬眼界的地方,也是一個讓我裝備和適應社會的緩衝區。在大學裹沒有人會逼你溫習,提醒你什麼時候考試,一切都要靠自己。這讓我變得更加獨立,因為現實世界總是需要自己對自己負責。

      
 參與「香港青年獎勵計劃」--南韓野外鍛鍊科審核旅程

 回到星之語

溫竣裕

溫竣裕(2016畢業生,現就讀於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

 

六年的中學課程完結了,現在才真正體會在中學學到的知識和養成的學習態度是多重要。母校舉辦了不少幫助我們定向和升學的活動。中五那年,參觀教育及職業博覽和中文堂上相關的課堂活動,讓我知道更多各行業的就業前景及學歷需求等資訊,為升學前路作準備。我更參加了「工程師的一天」工作影子計劃,實地了解工程師的職務。

 

學校又不時舉辦各式各樣的升學和就業講座,例如由預備文憑試、聯招選科策略、自資院校、海外升學,以致學士以外的出路等,幫助我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課程。此外還有模擬面試工作坊及中英文堂中教授的面試策略,參與過程中讓我克服了緊張的心情,也學到如何預備自我介紹,提升面試時的競爭力。

 

我很感謝中學教給我的一切,又提供很多獎學金和助學金鼓勵在成績、學習態度、品德及服務等各方面表現出色的同學。這些獎學金在經濟上幫助了我不少,讓我知道自己的努力得到認同,激勵我要在各方面力求上進。另外學校也鼓勵同學參加多元化活動和比賽,發掘長處,培養與趣。高中時我參加了多場辯論比賽,表現並不出眾,但獲益良多。

 

說到課程安排方面,母校也有和大專相似的地方,例如資訊科技的運用和重視全人發展的培育。大學的專題研習和功課等不少也要求利用互聯網蒐集資料,要我們主動學習。功課和練習的模式接近中學時的i-Learner,需自律定時完成。在大學的Common Core方面,即使我修讀理學,但仍要讀社會科學、人文學科等不同範疇的課程,有時更能直接運用在中學學到的中文和通識的知識,在中學學會的知識和技能,使我更客易適應大學的課程。

 

若問我大學最重要的準備是什麼?我會答其實是「心態」。大學課時比中學少,讓你以為多了玩樂的時間,但大學的課程很濃縮,課堂上不一定會包括所有內容,要求我們自習;上課的比較自由,但其實目的是要我們為自已的行為負責,即使翹課也要自己追回課堂進度。大學提供更多參與學會的活動和工作實習等機會,但一定要自己主動參與和爭取。所以,時間管理、自律、積極,是升學的最基本,也是成長路上必須具備的心態。

回到星之語

訪客人次:8378615佛教黃鳳翎中學Buddhist Wong Fung Ling College
地址:香港銅鑼灣東院道11號Address : 11 Eastern Hospital Road, Causeway Bay, Hong Kong
© 2024 版權所有電話:25779485傳真:2881014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