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 學校簡介 > 校訓
校訓

明智 ─ 即『明平等智』

(一) 語釋 ─ 我們要把『平等性智』的佛德,徹底研究明白,明白有自己亦同時有他人的道理。彼此之間,也須平等待遇。人與人,人與物,物與物之間,都有平等的概念存在著。
(二) 淺註 ─ 這是佛教的術語。如來布四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平等智,就是平等性智的簡稱。以凡夫俗子的第七識之『我見』,轉而提昇得到智慧,以證明自己和他人,一切是平等齊觀,彼此佛性同故,常住不變的。故謂之 『平等性智』。即密宗的『灌頂智』。

顯悲 ─ 即『顯同體悲』

(一) 語釋 ─ 佛理認為,一切眾生的身體,和己身同為一體,同樣會發生拔除痛苦,興起快樂之心,這就是同體之慈悲心 ( 儒家謂之仁,現代謂之同情心 ) 。凡有學問的人,應該盡量表現出來。
(二) 淺註 ─ 同體慈悲,佛教術語。起信論曰:『一切諸佛菩薩,皆願度脫一切眾生,常恆不捨,以同體智力之故,就隨應見聞而現作業』。又曰:『一切眾生如己身,平等無別』。
 
訪客人次:8272961佛教黃鳳翎中學Buddhist Wong Fung Ling College
地址:香港銅鑼灣東院道11號Address : 11 Eastern Hospital Road, Causeway Bay, Hong Kong
© 2024 版權所有電話:25779485傳真:2881014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