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百科》
《校園百科》文字稿

《校園百科》


又到校園百科專題,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壓力大,要慢下來思考,對很多人來說都不容易。有佛教學校就透過玩層層疊、食月餅等,教學生禪修,希望他們能學懂珍惜,活在當下。

讀書壓力大,很多學生可能會唱卡拉OK和玩電腦遊戲來減壓。佛教黃鳳翎中學就開班教學生禪修,給學生一個靜態體驗,反思當下的存在意義,領悟人生。學校佛學科主任黎耀祖指出,為了讓學生較易掌握技巧,學校透過讓學生玩層層疊,訓練他們的專注力。「同學把積木移動時會很專注,因為他們不想輸,同學可從中體驗成功與失敗。其他在旁的同學有些會無所事事,袖手旁觀;有些會很緊張的在吶喊;有些則會惡作劇,會大叫來嚇拿着積木的同學,令那位同學失手。在遊戲中可看到很多人生百態,而遊戲後同學會有分享的時間。」

就讀中四的陳凱欣同學亦覺得遊戲開始時就像平日玩遊戲一樣,但感到越玩便越困難。「我們玩的時候要十分專注,不會留意其他的東西。只集中在拿出一塊積木,再疊在上面,不想它倒下。我覺得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除了玩層層疊,倫理及宗教科沈樂宜老師說她會教學生透過品嚐冰皮月餅,學習茶禪。「我給學生的指示是要學生把冰皮月餅當作是世上最寶貴的東西,放在掌心中,仔細的觀察它的外貌。不要立刻吃,先嗅嗅它的氣味,再細細品嚐。冰皮月餅有一個特點,因為從外表很難知道它的材料。同學吃完後要告訴老師冰皮月餅的材料,這樣可以訓練學生的專注能力。」

就讀中六的張國新認為,禪修有助他冷靜應對困難,面對祖父的離世。「我知道不用太執着,祖父可以成為我的祖父的原因,就是平日佛學課所學的「因緣和合」。所以不要因祖父的離世為自己帶來太多的負面影響,應要細心思考之後的日子如何好好活下去。」

校長李偉盛說學校還會安排探訪活動,讓學生體驗出家人的生活,希望透過不同的活動,幫助學生反思。「現今社會上有很多媒體有不同的價值觀,同學遇到的誘惑和挑戰也很大,這些活動可以讓同學學習如何在營營役役的生活中重新去反思,和想想自己未來的發展。」

學校大約每兩星期開辦一次禪修班,每次大約有三十名學生於學校的活動室在法師帶領下學習禪修。學校更計劃擴大規模,讓有興趣的學生也能接觸禪修。

 

回到電台分享

訪客人次:8354851佛教黃鳳翎中學Buddhist Wong Fung Ling College
地址:香港銅鑼灣東院道11號Address : 11 Eastern Hospital Road, Causeway Bay, Hong Kong
© 2024 版權所有電話:25779485傳真:2881014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