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學習 2018
北京、瀋陽歷史及文化探索之旅

2018年6月27日至7月1日,本校社區聯絡組、課外活動組、宗教事務組、中國語文科、中國歷史科、歷史科及科學科合辦「北京、瀋陽歷史及文化探索之旅」。學生可透過是次活動認識北京和瀋陽的歷史和文化、認識中國近代重要歷史事件和了解北京科技及藝術發展及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

 

第一天本校師生到達北京後,參觀了北京著名景點798藝術區,學生在內參觀北京活化工廠並發展成大型藝術區。同學都被不同的藝術品如塗鴉、雕像等吸引,紛紛前往拍照。

 

第二天早上到訪了故宮及天安門廣場,同學都十分讚嘆故宮的宏偉建築,加上導遊及老師的講解,同學都十分專注,很想了解故宮歷史。同學們都在故宮內的不同宮殿拍照,老師及同學們都認為宮殿佔地之大、宏偉之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其後,同學們乘坐高鐵到瀋陽。

 

第三天同學老師們到訪瀋陽故宮,並比較與北京的故宮異同。同學們都表示瀋陽故宮雖小,但故宮內各建築都比較相近,而且庭園內的園林藝術亦十分美觀。加上瀋陽的天氣較好,在萬里無雲的情況下,同學都拍攝了很多照片。其後,我們到了張氏帥府及趙四小姐樓。作為民國名將張學良的住處,張氏帥府是融合了中西文化的建築特色。

 

第四天同學們都到了有關瀋陽戰俘營舊址及日本戰犯法庭舊址,了解當時日本侵華的中國人生活及歷史,以及在二戰結束後,中國對日本戰犯的處理。同學們對此段歷史不太深刻,但在參觀了這些地點後,都認為對日本侵華及九一八事變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其後,師生一同乘坐高鐵同北京,並參觀了北京的前門大街,認識北京老百姓的商店,以及品嚐了一些北京地道的小食,同學們都十分高興。

 

行程的最後一天,同學們到了居庸關長城,大家都紛紛登長城、做好漢!同學體力都十分充沛,不用十來分鐘就已過了兩三個烽火台。同學登上長城後環繞四周層巒疊嶂、崇山峻嶺,氣勢磅礡。其後,我們一同前往機場,向這座首都說再會。

 

總括而言,絕大部分同學都認為這次旅程能學習到很多歷史事跡,亦對國家的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以實踐來強化書本上的學習,才是有意義的學習。

 

「港莞學生文化交流暨東莞歷史佛教文化考察」三天團

2018年11月8日至10日,社區聯絡組、宗教事務組、足球隊、課外活動組、中國歷史科及歷史科合辦「港莞學生文化交流暨東莞歷史佛教文化考察」三天團。適逢本校與東莞松山湖實驗中學締結三周年,本校師生一同前往松山湖實驗中學,與當地同學進行交流、友誼球賽及義賣等活動。兩校師生樂也融融,相處十分歡樂。及後,師生一同參觀了歐仙寺,了解佛教文化在廣東的傳播。此行程中亦前往蜜蜂王國,讓同學了解蜜蜂在大自然的角色,以及蜜蜂保育的重要。

同學對此行程都十分滿意,一致認同交流活動有助兩校同學加深友誼。

 

南京歷史文化探索之旅

2018年3月30日至4月2日,本校社區聯絡組、課外活動組、中國歷史科及歷史科合辦了「南京歷史文化探索之旅」。學生透過是次活動認識南京的歷史和文化、認識古蹟的建築特色,了解其蘊藏的歷史及了解中國近代重要歷史事件和人物。

 

 

本校老師的活動分享 羅鳴宇老師

 

一個屹立在長江之側的六朝古都,金陵帝王州,見證了中國的富麗昌盛,也感受過中國的屈辱衰敗。

 

今日,濃濃的文化底藴穿插着民國獨特韻味,一同包裹在這個現代化都市之中。一條歷史的長河就這樣坦蕩蕩地表露出來,沒有違和、沒有羞澀。鳳翎人浩浩蕩蕩踏上探索之旅,領略南京燦爛文化。

 

經過中國第一歷史文化名河——秦淮河,感受「六朝煙月之區,金粉薈萃之所」的繁華;走進中國科舉博物院,看盡1300年科舉制度的變遷;踏入南京博物院,了解南京歷史、文化和鎮館之寶——青花壽山福海紋瓷香爐。學生對此十分感興趣,一直留心聽講解員的介紹,透過體驗南京的風土人情,細味南京歷史如何在二十一世紀中傳承。

 

一步步走向中山陵,當中的辛苦提醒着我們,英雄人物能留名於世,必先用其一生的汗水與淚水成就偉業。參觀了南京總統府,中西結合的院落,傳統的江南園林風格,疊石理水,奇花珍木,盡顯文化古都的幽雅閑致及民國的改革創新。

 

旅程的最後一日,我們有幸到訪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樹人學校與當地學生交流,互相了解。我們一同參與了國畫和陶瓷的課堂學習,了解內地中學教學模式。大家在課堂上交流,互相學習,比較兩地的教與學,氣氛融洽。課後,我們更有機會與當地學生作一對一交流。南京學生十分熱情,為我們的學生送上當地特色禮物,並分享在南京讀書、生活點滴。大家如朋友般談話,沒有一絲尷尬的氣氛,只有數不完的話題和笑聲。

 

兩校的交流雖然就此結束,但絕不是一個終結,因為友誼的花朵已種下,大家相處的一點一滴已落在心頭,久久不能退散。感激樹人學校的熱情招待,讓我們的南京探索之旅劃上一個完美的句號。四天三夜,老師、同學同遊南京,到訪不同的地方、品嚐當地的美食、感受南京的熱情。相信同學永遠不會忘記,曾經並肩同行的大家。

訪客人次:8353305佛教黃鳳翎中學Buddhist Wong Fung Ling College
地址:香港銅鑼灣東院道11號Address : 11 Eastern Hospital Road, Causeway Bay, Hong Kong
© 2024 版權所有電話:25779485傳真:2881014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