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 校長的話
校長的話
校內頒獎禮(二零一三年一月) 新春賀辭(二零一三年二月)
校內畢業禮(二零一三年三月七日) 早會講話(二零一三年四月廿五日)
結業禮講稿 (二零一三年七月十二日) 開學禮講稿(二零一三年九月二日)
和富青少網絡通訊(二零一三年十月二日) 校內頒獎禮(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八日)
信報訪問(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八日) 商台訪問(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十七日)
<信報>優質教育專欄-校長開壇(二零一四年二月八日) 早會講話(二零一四年二月二十日)
校長給畢業生的話(二零一四年三月四日) 中三選科家長會(二零一四年三月八日)
文憑試放榜前講座(二零一四年七月五日) 《明報教得樂》校長足球隊(二零一四年七月八日)
結業禮講稿(二零一四年七月十一日) 開學禮講稿(二零一四年九月一日)
第十六屆家教會就職禮講話(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廿一日) 海外校友回歸日講話(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廿二日)
校內頒獎典禮(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一日) <信報>優質教育專欄-校長開壇(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六日)
<星島日報>專訪(二零一五年三月二日) 畢業禮講稿(二零一五年三月二日)
細味人生頒獎禮講話(二零一五年五月二日) 結業禮(二零一五年七月十日)
中一家長會(二零一五年八月廿二日) 陸運會(二零一五年九月廿五日)
港莞學生文化交流講話(二零一五年十月三十日) 校長給畢業生的話(二零一六年三月二日)
開學禮講稿(二零一六年九月一日) 陸運會(二零一六年十月六日)
2016頒獎禮講話(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十九日) 跨框藝術智障人仕攝影展開幕禮講話(二零一七年四月八日)
開學禮演講稿(二零一七年九月一日) 陸運會(二零一七年九月二十二日)
悼念李梅裳校長(二零一八年三月八日) 鑽禧校慶(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廿九日)
陸運會(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十三日) 新春賀辭(二零二零年一月廿三日)
港紙(二零二零年二月十三日) 校長講話 (二零二一年八月二十六日)
黃昏音樂樂逍遙 (二零二一年七月三十日) 知識雜誌(二零二一年九月一日)
細味人生序言 (二零二一年九月七日)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二零二二年一月二十一日)
新春賀辭 (二零二二年二月十日)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二零二二年十月十七日)
升中家長攻略 (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一日) 教育傳媒1 (二零二三年一月十二日)
教育傳媒2 (二零二三年一月十二日)  
結業禮講稿 (二零一四年七月十一日)

 

 

 

 

 

 

 

 

「追求更好」是我校一向強調的理念。回顧過去一年,我校學生在各個領域均有不錯表現。

今年我校採購了明報網上閱讀系統,配合德育網上談、好書推介等活動。早讀強調「DEAR」: 「Drop Everything and Read」。同學們利用閱讀日誌記錄個人閱讀資料,了解個人閱讀習慣。學校又有「閱讀之班」、「閱讀之星」比賽,期盼增添校園閱讀氣氛。午間更舉行漂書活動。承接上年,本年度我們3位同學獲2014哈佛圖書書獎。

閱讀之外,學校強調口語表達。中三、中五級中英文科各班設有英語小組課,中英文又與友校舉辦模擬小組口語考試。更邀請教育局、考評局等專家與同學分享應試心得。初中各級專題研習又有口語滙報環節。中二級同學的專題研習環繞消費文化,學校邀得消費者委員會職員到校聽取同學滙報並給予意見。初中普通話課強調日常口語應用,配合普通話歌唱比賽、普通話點唱站、環保時裝展等多類型活動增添應用和實踐機會。每星期早會,電視台播放開設生活語文頻道都為同學締造口語訓練的機會。朗誦隊表現出色,在第六十五屆校際朗誦比賽中獲獎27項,共57人次,得6個冠軍、5個亞軍、9個季軍、27個優良及良好獎項,英詩朗誦隊更突破過去,奪得季軍兼優良獎。中五丁班兩名同學又獲第十六屆全港中小學普通話演講比賽2014香港區高中組比賽良好獎。

為了提高大家接觸英語機會,繼有「English Corner Express」、「Happy English Time」、「英語一分鐘」外,本年度又在午間舉辦「English Show Time」, 各班同學均由老師帶領在操場進行唱英語歌、話劇、朗誦等。早會集隊增設「NET Chat」環節。

我們也提倡學生寫作。17名同學參與大坑青年中心主辦的「好書有禮-好書推介」活動,共17名學生的投稿獲獎。同學共有7篇中英文作品在28期和29期巧克力《晶文薈萃》徵文比賽中獲選為十優文章。五位同學作品獲選為第九屆《仲夏夜之夢Crossover》2013全港中小學暑期網上寫作計劃最受歡迎文章。香港佛教聯合會舉辦佛誕徵文比賽,同學獲得季軍及優秀獎,又部分同學作品獲揀並選刊登於佛青團團報中。同學在灣仔區滅罪禁毒口號創作比賽及孔聖堂中學六十週年校慶全港中小學徵文比賽均有得獎。

同學又透過大氣電波將自己所學與人分享。2013年10月我校同學獲邀到數碼電台接受訪問分享,合唱團還送上「獅子山下」一首,又有同學在席間表現朗誦。修讀倫理與宗教科的同學又得商台訪問,分享關於學佛、禪修的心得。港台節目「歷史文化學堂」中關於「甲午風雲」及「四面楚歌」兩集更由我們同學講述,兩隊共10名學生均獲得大會頒發優秀隊伍獎,肯定表現。我們初中學生又獲邀請擔任區內民政處舉辦的活動司儀。

語文以外,我們同學在數學、科技、音樂、藝術、體育方面都有好表現。我們有兩位同學獲得第十一屆解難奧林匹克中港資優生大賽銀獎,三名同學獲個人賽銅獎。培正數學邀請賽中,一名同學獲優異獎,五名同學獲參與獎。在本屆佛教學校聯校數學比賽中,我校更奪團體賽亞軍。

科技方面,多媒體創新組學生獲得由香港聲之動力協會、灣仔區議會及灣仔社團活動中心合辦「基本法微電影創作比賽」亞軍;又在中華廠商會主辦第48屆全港中學生廣告短片創作比賽中獲最佳男主角獎。同學在佛聯會主辦的電子佛誕卡設計比賽中獲季軍。

音藝方面,我們同學作品獲選參加教育局主辦的視覺藝術創作展。同學作品獲佛教金麗幼稚園四十週年校慶創意快勞封面設計比賽優異獎。同學參選的作品又在灣仔南分區環保時裝設計比賽學生組中得冠軍及最佳視藝效果獎。四名同學又獲瓔珞講堂舉辦「保育海洋生物」繪畫、設計比賽獎項,包括冠軍及優異獎。同學於製衣業訓練局時裝學院時裝設計比賽2014「校服舊變身」中獲季軍,並獲邀請參加該局提供的設計課程。

灣仔南分區環保填詞比賽中本校多隊共17名同學獲入圍獎。我校合唱團得聯校音樂大賽2014——中學合唱初級組銀獎。在66屆香港學校音樂節比賽中我校同學獲五級鋼琴獨奏亞軍,又得4個優良獎及6個良好獎。「一人一樂器」、每年舉辦的黃昏音樂會,及今年增辦的午間音樂會均解釋我們同學在音藝領域所得的成就。

午間活動永遠是磨練同學的好機會。午間及課後的球類比賽多不勝數,這亦解釋為何我校在過去一年體育獲多個獎項。在灣仔區分齡田徑比賽2013,我校得29個獎項,包括14個冠軍、8個亞軍、7個季軍。在第25屆全港佛教中學聯合運動大會中,我校得獎項目包括10個冠軍、7個亞軍,6個季軍,4個團體獎及5個個人全場獎。在南華體育會青少年田徑測試賽中又有兩名同學獲獎。女子排球隊獲港島區女仔甲組季軍、丙組亞軍及團體總季軍。又有同學獲選參與香港教育學院健康與體育學系舉辦之「體育專業培訓體驗營2014」。以上只是獲獎或表現較出色的項目,但是其實還有很多一直努力、用心學習的同學,他們的表現尚待肯定。學校致力搭建平台,提供機會,讓同學多參與,多試練,在師生鼓勵支持下展示個人潛能,發揮個人所長。

學校強調關愛、服務學習及自律、境外考察和領袖培育。講到關愛,相信中一同學感受至深。我們有大哥哥大姐姐計劃、鳳翎茶聚、測考前溫習班及週末拔尖保底班。繼上年度被教育局邀請作公開分享建構關愛校園心得,今年度本校老師又獲香港教育學院家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邀請分享推行生命教育、關愛及欣賞文化。

自律方面,我們要求同學守時守規,行進有序。每年中一同學都參與德育培訓營,今年更有教育局吳克儉局長探營,與同學對話,又有民政事務局曾德成局長到訪。部分中一同學有機會參與男兒當自強。配合「讚賞街」、「上學威龍獎勵計劃」、課室清潔比賽、「自律自強,助人自助計劃」等進一步提升同學自律精神。我校足球隊在中學校際足球比賽(港島區第三組)獲得隊際體育精神獎。

我校同學積極參與校內外服務工作。班長、科長、IT Prefect, 環保大使、善長,肩負起重任,協助老師。陸運會參與服務同學人數之多值得我們自豪。參與五月港島區浴佛人數亦不少,同學表現值得我們讚賞。展翎社同學探訪獨居長者、法師。義工隊探訪智障人士、弱勢社群。女童軍獲「拓展女童軍運動慈善籌款獎券」全港最佳銷售獎第十名。公益少年團獲得2013/14年灣仔區主題活動比賽中學組銀獎。公益少年團團員獲選參加《中學生暑期義工體驗計劃2014》。園藝組師生參加環創社舉辦「校園環保種植活動計劃」展覽,協助宣揚綠色生活,當天得到環境局局長吳錦星到場與同學傾談,了解學生所做所學。參加「小母牛滙豐開卷助人閱讀籌款計劃」,共籌得$7276。我校義工A、B及C隊共37人獲新界校長會主辦的「今日公益,明日領袖」入圍獎。四名同學獲東區及灣仔區招廣義工服務委員會頒發義工嘉許狀金獎。學校義工隊參與願景基金有限公司舉辦的十面埋伏2014,繼上年度獲學界組季軍,本年度獲得學界組冠軍。義工隊部分同學更獲邀5月份到澳門塔石藝墟展銷成品,義賣籌款。

講到境外活動,除澳門之旅,十一月份本校舉辦了兩日一夜「江門、開平五邑僑鄉學習團」;三月份舉辦了兩天一夜「職涯探索之旅——佛山考察團」;六月份又有五天四夜「上海南京遊學團」。上年度,我校共舉辦了五個境外考察。

「佛山之旅」目的是了解國內就業及升學情況,實為配合我校一向強調的生涯規劃。本年度我們共有9位同同學獲選參加由國際成就計劃香港部主辦之「工作影子計劃」。又有兩名同學入選參加由港鐵主辦「“Train”出光輝每一程」訓練計劃。

同學們表現出色,獲選參加教育局主辦「領袖生內地交流計劃」,並獲邀活動後作公開分享。四名同學獲選參加「2014香港青少年軍」夏令營;又有同學入選萬鈞教育基金主辦「卓越明天,成就將來」青少年領袖獎勵計劃。8位同學獲教育局及傑出青年協會頒發「明日領袖獎」。同學又獲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等主辦的全港中學生「升呢」大行動獎。同香港島校長會主辦2013香港島傑出學生選舉中兩名同學得獎。共六名同學獲得灣仔區傑出青年選舉傑出青年獎。共有五名同學獲和富青少年網絡主辦傑出公民學生獎勵計劃2013入圍獎。又有共13人得獎。32人得獎助學金,包括「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虞兆興助學金、葛量洪助學金,「Nicola  Myers and Kenneth MCBiride Memorial Fund」、蘋果獎學金、「心之書」等,合共約八萬元。

本年度學校參加了教育局舉辦的加強公營學校行政管理第二期試驗計劃,獲撥款四十五萬元,強化學校行政工作。另外,學校成功申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綠化校園計劃」,得款近三萬。學校又得「日新慈善基金」贊助一萬元,推行有機耕種,豐富同學學習經歷。在服務方面,本校義工隊撰寫的計劃書獲選為信興集團「啪著60個夢想」項目之一,獲贊助三萬元進行義工活動;亦獲覺醒心靈成長中心資助推行「菩薩行」活動,讓同學寓學習予實踐,體現佛陀自利利他的慈悲精神;又成為「有心學校」夥伴,獲青年協會資助同學服務學習活動。學校亦成功向平和基金申請「2013-2014年度平和基金學校活動資助計劃」撥款,推行《拒絕賭波 我做得到》德育活動;又成功申請成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優質教育基金健康校園網絡計劃」夥伴學校,建立支持促進健康的學校架構,發展健康校園及網絡計劃。為擴闊學生視野,了解國內升學情況,升學及就業輔導組獲香港佛教聯合會青少年中心資助內地考察交流活動。總結而言,本校多項活動及工作獲教育局及社區機構贊助和肯定。

 

在此我期望同學善用暑假充實自己迎接下個學年

 

校長

二零一四年七月十一日

 

 

訪客人次:8273579佛教黃鳳翎中學Buddhist Wong Fung Ling College
地址:香港銅鑼灣東院道11號Address : 11 Eastern Hospital Road, Causeway Bay, Hong Kong
© 2024 版權所有電話:25779485傳真:2881014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