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薈萃 > 星之語
星之語-人物介紹

 

成績優異同學人數眾多,請參看本校刋物以查閱其他同學介紹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何慧鳴 林燕萍 伍偉鏘 蕭寶兒 潘啟聰 羅文亮
葉玉媛 胡兆康 劉卓濰 原玉木 馮焯林 馬衍倫
    原玉玥 羅兆庭 徐頴思 朱淮烈
      黎可恩 譚濟毅 唐理
        溫竣暉  
        溫竣裕  

 

 
星之子訪問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訪問(一)校園生活篇

學習篇 學習篇 學習篇 學習篇

訪問(二)學習篇

成長篇 成長篇 成長篇 成長篇

訪問(三)紀律篇

  校園生活篇 校園生活篇 校園生活篇

訪問(四)成長篇

       

訪問(五)學習篇

       
蕭寶兒

蕭寶兒  (2015畢業生,現就讀於香港公開大學)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之間畢業快一年了。中一入學的時候總覺得時光很漫長,但到了中六才驟覺時間其實走得很快。

母校不是一間排名最前的中學,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裏記載着我的喜與悲、樂與怒。一到小息眾人忙着訂飯收錢;午膳與好友在小食部吃飯聊天;陸運會前忙著製作打氣工具;陸運會和班際比賽叫到聲音沙啞,班房內無時無刻充滿笑聲……每一片段都是如此珍貴。 

 由當初的懵懵懂懂到中六畢業,慶幸的是除了遇到一班好同學、好老師外,更獲給予無數的機會。多謝師長悉心為學生創造機會,令我可以參加不同的比賽、服務以及境外考察活動,讓我擴闊眼界,增強自信。

我是中文朗誦隊的成員,在中文朗誦隊的五年歲月裏,感謝沈樂宜老師、朱慧妍老師、羅慧中老師和一班朗誦隊的師兄師姐,他們犧牲不少私人時間給隊員指導,我才能在朗誦領域上獲得一個又一個的成功。在服務及考察方面,學校和老師們更安排了不少活動,如禪修班的探訪活動,令我有機會接觸社會上不同階層的人士,加深對社會的了解,培育我做人處世應有的態度。境外考察的活動,則令我有機會了解到不同地方的風土文化,擴闊視野。凡此種種,都令我的自信心得以提升。

中學的第六年,是奮鬥年。這一年,的確是辛苦的,所比拼的不單是知識,更是心理素質,誰能堅持到底誰便勝利。感恩的是這一年絕不孤單。奮鬥時,各科老師給予的鼓勵,身邊好同學給予的扶持,在在暖入心脾。

六年校園生活的片段和種種人事,構成我青春拼圖中不可或缺的板塊。感激在母校中的人與事,每一個機遇都令我成長。

 

歡快益智的考察旅程

(二排穿條紋衫者為蕭寶兒同學)

成長的見證

 (在校內頒獎禮中蕭寶兒同學獲她小學母校校長親授奬狀)

   回到星之語

原玉木

  原玉木 (2015畢業生,中二插班至本校,現就讀香港浸會大學理學院學位課程)

 

充滿人情味的家》

 

    這裡是充滿人情味的地方。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堂上老師的循循善誘,不是課後同學們的打打鬧鬧,而是那些讓我有學習動力,富有情味的畫面。

       每年我最期待的就是班際的各種比賽。很可惜我天生運動白癡,未能親臨 「戰場」好好戰鬥一番,可是站在一旁呐喊助威卻是不可少的。看見運動場上的他們,平常班裏長得不帥的男生一打籃球就變得帥呆了;平常毫不驚艷的女生也會立即成了女神。班主任在一旁變得不像大人,大呼小叫,呼天喊地,指揮打氣。贏了我們相擁大笑,敗了我們一起嘆息。在這裡,我看見一個個同學發光發亮,充滿自信。作為他們的同伴,我不好好努力怎麼能行?

       還有中英文歌唱比賽,黃昏音樂樂逍遙,才藝表演日……我總是滿懷期待坐在臺下看著臺上好朋友「害羞」地演出,嚴肅而又讓我尊敬的老師遊刃有餘地幽默。我們在臺下大聲喝彩歡呼,鬧著笑著,齊心盡力地揮動雙手,讓臺上的他們看得見我們的興奮。我們是那麼團結,那麼快樂。還是一樣的,這裡的每一個人都能散發自己的獨特光芒,作為他們的同伴,我必須努力的。

       還有很多很多……這裡的生活太多姿多彩,此刻不斷在腦海一閃而過的畫面,是最銘刻於心的,我尋思許久,找不到一個合適的詞語形容這個我度過了五年的地方。汗水,淚水,笑聲和哭聲;熱情,激情,溫情和深情都集聚的一個大家庭,或者我只能稱之為充滿人情味的「家」。

男生一打籃球就帥呆了 - 中六畢業盃籃球賽

 

打氣又怎少得班主任的份兒呢

(前排左一為李煒民老師,後排正中者為原玉木同學)

回到星之語

羅兆庭

羅兆庭 (2015年畢業生 現就讀香港城市大學 物理及材料科學學位課程)

路》

 

    中學門前的東院道,是我六年來每天上學必經之路。早上回校時帶著興奮的心情,黃昏時回家帶著放鬆的心情,都已經是回憶。還記得中一入學時,第一次獨自走過那條微微上斜的路,心中難免有點驚惶。現在的我,面對新的學習階段,心中的驚惶不比當天少,幸好有母校為我裝備。從前師長的教導、就學期間獲得栽培的機會及校園完善的設施,都增強了我的戰鬥力。

    在母校度過的歲月中,我發掘到自己才能和興趣,也有各種機會讓我發揮所長。例如銀樂隊,機械人設計等等的活動,培育了我的興趣和技能。高中的課程艱深,但老師的教學熱誠及他們的學科知識令我們能夠應付考試。除課本上的知識外,老師對我人格的發展也十分重要。縱使老師的訓誡未必悅耳,但句句由心出發。

    人生的路途短暫,運氣好的話,我可能只過了四分一;運氣差的話,說不準已過了一大半。無論如何,我會以「無悔」為人生目標。入讀佛教黃鳳翎中學沒有令我後悔,反要感謝母校的栽培才有今天的我。

    七月中回母校拿取成績表,離開時走著東院道,走的雖然是下坡。但在佛教黃鳳翎中學的六年光陰,我能肯定的說走的是一條上坡的路。

羅兆庭同學在校內畢業禮上以樂聲答謝師恩

羅兆庭同學曾參與水底機械人設計比賽,並且獲奬

回到星之語

黎可恩

黎可恩  (2015畢業生,現就讀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學位課程)

 

2015年是經歷很多的一年。由考公開試至放榜派發成績,再由中學生變成大學生,一切都好像一場夢一樣不真實。畢業快一年了,到現在我還是經常回憶中學的生活片段。


在母校,每一點一滴都是我青葱歲月的美好回憶。我在這裏成長,在這裏認識到一班好同學、好朋友。陸運會我們創作為同班同學打氣的班歌,親手印製獨一無二的班衫。在中六,考試的壓力雖大,但大家互相勉勵與幫助,共同為將來努力奮鬥,一路上不覺孤單。


在這裏,我遇到一班好老師,用心的教導、溫暖的鼓勵令我們撐過了一個又一個的考驗。操卷與補課的生活固然辛苦,但現在回首,就是因為那時的努力才令我們在公開試中有好的發揮。

 

在這裏,我更發掘到我自己的理想,訂立了自己的奮鬥目標。


就是因在母校的一點一滴,才成就今天的我。現今,我在大學的殿堂中繼續為理想努力。鳳翎的師弟妹們,希望你們能珍惜中學讀書的日子。這段日子一定會成為你們一生中寶貴的回憶。在這裏,你們辛苦的耕耘,最後,你會發現是值得的。

 

黎可恩同學在班際比賽中代表6D班領奬

(左為公民教育組何詠恩老師)

黎可恩同學 (左三)與同班友好攝於謝師宴上

 

回到星之語

伍偉鏘

伍偉鏘 (2014年中六畢業,現就讀於香港大學計量金融系)

 

唯有持之以恆的堅持忍耐,方可體會第九味的最終答案。

 

2014年,我人生中難以遺忘的一年。在這一年裡,我經歷了身份、人事的巨大轉變。自八月八號放榜後,注冊、迎新、開學、mid-term、final exam接踵而來,在短短三個月間,成長的巨輪似乎轉得更快,驅使著懵懂的新鮮人盡快適應全新的環境。現在,總算有時間讓思緒沉澱,回顧我在黃鳳翎走過的路。

 

驀然回首,方驚覺已在母校渡過多個八味交雜寒暑春秋。校園裡每一個角落均盛載著中學生涯的點滴回憶,猶記得初中每次小息鐘一響,我便急不及待衝去二樓乒乓球場,恐防為數不多的球桌被高年級捷足先登。猶記得一次在舊禮堂裡互相追逐,結果釀成流血意外,被送往醫院,也嚇壞了周圍的朋友。而學校圖書館是滿足我對外界好奇心的地方,後來更成為我備戰考試的彈藥庫。五樓空中花園則是與三五知己、良朋損友青梅煮酒的好去處。班房更記載我們的癲狂歲月、見證了年少輕狂的初生之犢與師長的劍拔弩張……今天的校園可以再遊一次 ; 昔日的時光已不復再來。

 

校園生活之所以如此精彩,全賴師長們給予機會,讓我能參加各種校外比賽乃至境外交流,使我得以拓闊眼界,盡展所長。感謝我的朗誦隊恩師miss朱,全賴她當年的伯樂相馬,把我帶進中文朗誦隊這個溫馨的大家庭。在中文朗誦的六年歲月裡,我的文化底蘊得以豐富、自信心得以提升。全靠miss朱犧牲私人時間不辭勞苦的指導,我才能在朗誦領域上獲得一個又一個的獎項。感謝教我英文科的黃曉雯老師。偏偏,在您的執教下,我取得了引以為傲的進步。您把當年的吳下阿蒙,磨練成令人刮目相看的悍將,使我得以跨過最高學府的門檻。

 

踏入高中,平行線的軌跡起了變化,所有人都朝著同一目標進發。我漸漸意識到一個無可躲避的現實——大學學額供應不足20%,然而英中學生已佔每屆考生三分一。要擠身大學殿堂,必須經過一番浴血奮戰。面對的,是六萬多個未知的對手,你不知道他們的背景、不知道他們的實力,唯一可做的是每天不斷在溫習的循環中兜轉。面對無邊遼闊的課程、堆積如山的筆記、無窮無盡的試題練習,漸漸地,我發覺時間並不夠用,唯有犧牲睡眠時間,因為我清楚瞭解,稀少的資源只會分配給願意為其付出最大代價的人。而當時我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誓入大學!

 

公開試,除了是知識的比拼,也是心理質素的較量,能堅持下去,贏面就更大。長時期的熬夜溫習,簡直是一場燃料生命的苦戰。到中六時更要面對死線的逐步迫近以及連串的補課,更感心力及體力嚴重透支。疲憊不堪壓力沉重同時要保持臨場表現,是對每屆考生的一大磨練。三年寒窗,是苦悶的、是煎熬的、是不見天日的。幸好,一路上有班主任的關懷鼓勵,有戰友們的互相勉勵,使我感到一絲暖意、得到一點扶持。回顧那時為了目標不惜一切的拚搏歲月,我慶幸自己沒有放棄,深深為自己的堅持感到驕傲。

 

師弟妹們,特別是即將接受公開試洗禮的中六同學,你們面對的是命運的交疊、是一場史無前例的大型競爭。「競爭」一詞,往往包含著「比較」與「勝負」,絕不容有一絲鬆懈。你必須要充份運用所有時間及資源。幸而,黃鳳翎有完善的資源、良好的師資,然而學生們最缺乏的,是不甘後人的鬥心,以及砌低對手的狠勁。在此階段,不要想着超越自己,要想着超越別人。只有目標明確、充滿戰意的人,才能在巨大的壓力中熬過去。此外,面對時間的不足,你必須注意學習的效率及效能。在已有知識的基礎下,積極發掘捷徑及技巧。考得好的竅門,是把考試時要思考的東西減至最少,化萬變為不變。平日溫習時,要事先預測試卷中會出現的所有情況,再續一構思最完美的對策,務求做到對症下藥,滴水不漏。只有勤奮不懈地發掘捷徑,才能令學業更上一層樓;唯有持之以恆的堅持忍耐,方可體會第九味的最終答案。

 

校園生活的點滴片段,與師友同窗相處的種種人事,拼湊出我青春回憶裏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塊。黃鳳翎,是我奮鬥的地方,是我成長的搖籃,是我與摯友們共同回憶的載體。我在這裏揮灑汗水、搏盡無悔,而這裏帶給我的,是成就、是友誼、還有那份永不磨滅的鳳翎精神。

回到星之語

劉卓濰

 劉卓濰 (2014畢業生,現就讀於香港城市大學)

夢想之發掘   

 

在母校的六年學習生活中,與我形影不離的是課外活動。課外活動使我學到了課本以外的知識,亦助我培養個人興趣和追求自己夢想。

在眾多的課外活動中,媒體創新組對我影響最為深遠。自中一於課外活動選擇表填上了媒體創新組後,逢星期五放學後,我都離不開「她」。在媒體創新組遇到的知識,是不可能於課堂上有機會接觸;與製作團隊相處,熟習人際關係更難於書本中學到。與他人共事,看似簡單,但事實並非如此。通過擔當不同崗位的工作,我更清楚處於不同崗位需要具備不同的能力和考慮:「如何統籌人手?如何策劃?如何執行活動?」這些問題,日後出來社會做事必需面對。媒體創新組就是一個平台及早讓我見識和學習。

經過媒體創新組六年洗禮,發現了自己對於電影創作有濃厚的興趣,使我大學選科時以電影創作為目標。

因參與中學課外活動而發掘的興趣,可謂多不勝數,我亦相信這些興趣和經歷,為我人生旅程色彩增添不少。感謝母校為我提供豐富多采的課外活動。

劉卓濰同學(右一) 與隊友獲2013香港世界電訊及資訊社會日無線定位比賽──最佳精神獎

劉卓濰同學(左二)出席「第48屆工展會全港中學生廣告短片創作比賽」頒奬禮

回到星之語

原玉玥

2014年中六畢業,現就讀於香港公開大學工商管理課程。

回到星之語

林燕萍

林燕萍 (2008年是我校中二插班生,2013年中六畢業,現就讀於香港浸會大學)

選對了

中間持盃者為林燕萍同學 

浪漫的薰衣草選擇了法國的普羅旺斯,甘甜的橘子扎根於中國的南方,它們之所以茁壯,是因為它們選對了地方。

我,並沒有什麽大智大慧,也不是一個聰明絕頂。慶幸的是,我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地方—佛教黃鳳翎中學。

黃鳳翎——不是一所一級的中學,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在這佔地不廣的校園,你可從 「讚賞街」中的一字一句,藝術廊中的一筆一劃,師生交談中的一言一語中,細味當中濃厚的人情味。在這裏五年,陪伴我成長的不是什麽名貴的樂器、高科技的設備,而是用心教學的師長,寧靜簡樸的校園,還有那堅毅不屈,永不放棄的鳳翎精神籃球隊,孕育了我無限的可能; 境外交流,擴寬了我見識的界限;圖書館,載藏了我思考的天地;空中花園,蘊含了我無數的歡聲笑語。我這個懵懂的小女孩,在這五年裏學會了如何學習,如何合作,如何突破,如何克服環境,如何提升自己,如何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如今的我在大學的殿堂裏繼續尋找自己,發揮自己。驀然回首,感恩母校這搖籃給我的力量,讓我飛得更高更遠! 

 回到星之語

胡兆康

胡兆康   (2013中六畢業生,現就讀於香港枓技大學工程學院)

這路,我們一起走過

 

敲打著鍵盤拼湊出這幾段文字,看看屏幕右下角的時間,2014年1月1日。回眸一望,這一年也「跑」得太快了吧!或許,這一年的生活中充滿了令我們為之瘋狂,為之忘我的事,以致時光荏苒而不自知。

去年的這一刻我在做些什麼?應該都是坐在書桌旁,不知第幾次消化著那寫滿筆記的教科書。對了,過去這一年,為了應付公開考試,大部份的時間在自修室中度過,每日在複習、在強記、在操練的循環中兜轉。如果你問我,這樣的生活不枯燥無味嗎?如果我答你「不」,那肯定是騙你的可正正是升讀大學這個目標的魔力,吸引了我,吸引了我的同學們,吸引了我所遇到的與未遇到的對手們,讓我們瘋了一樣地忘我奮鬥。

艱苦的付出,讓自己也為之感動。尤幸艱辛之路並不寂寞,校內老師們的教導和給予的訓練,家人窩心的照顧和關懷,都為那倒模般的生活,注入一些活力和暖意。更加不可缺少的,是身邊的一班好同學。自高中不再分班後,我們共同經歷了三個寒暑,考試壓力令人透不過氣,但我們仍同心向著那同一目標而努力,互相勉勵和打氣。最後,心血沒有付諸流水,我們走上求學路上的另一階段,向未來的理想又走近了一步。

經歷過這一年,深深體會到忍耐,付出和努力,是我們成長路上不可或缺的基因。鳳翎的師弟妹們,不論你的目標是什麼,不論有沒有希望成功,我希望你們要倔強地堅持。謹記:一路上的你並不孤單,多麼好的同伴、師長、家人陪伴著你。就如蘇打綠一首歌中的歌詞:「有多少苦痛有你和我一起度過,一起承受;有多少快樂有你和我一起享受,一起感動。」

回到星之語

何慧嗚

何慧嗚  (2012畢業生,現就讀於香港中文大學護理系)

 

何慧嗚同學 (右二)

在黃鳳翎六年的時光裏,懵懂的我逐漸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一點一滴地累積經驗和知識,向目標邁進。

作為文憑試第一屆的應考生,對於新的升學標準自然感到不安和徬徨。此時學校的老師給予我們最大的支持。面對五花八門的升學專業選擇,老師總能給予寶貴的參考資料和意見,認真地分析著不同專業的前景和入學所需條件,讓我釐清自己的興趣和目標。老師更奉獻出寶貴的私人時間為我們補課和操練試題,不厭其煩地解答我們的疑問。

我參與的課外活動「紅十字隊」,也奠定了我人生的目標。從一個怕事的小隊員,到充滿自信,獨當一面的主席,紅十字隊的服務讓我跳出學校的框框,有機會和校外不同階層的人士接觸,擴闊了眼光和社交圈子。透過紅十會的領袖訓練和一些家居護理、急救的訓練,我發現了自己的興趣,緞鍊了自己的技能。參與義工服務、探訪獨居老人、幫助智障人士……這些難能可貴的經驗使我懂得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從中,我學會如何建立人際關係,亦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很感激母校在這六年裏給與的機會和支持,使我在人生的道路上邁進了一大步。

回到星之語

葉玉媛

 

              葉玉緩  (2012畢業生,現就讀於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

 

我大概會用「浪漫」這兩個字去形容參加校園記者隊的生活。

哈哈,什麼「浪漫」?似乎大部分同學和老師都不明白記者隊的生活。

坦白說,在未加入記者隊前,總覺得這個隊伍有一點無聊。這群人終日拿著一部部昂貴的攝影器材,在細小的校園東拍西攝,然後窩在七樓媒體製作室做後期製作,剪輯而成的片段又不能拿去賣。花時間來做這些事究竟有何意義?那時的我,總想不透。

直到真正加入記者隊,我才親身感受這種「浪漫」。這是一個充滿著創作自由的地方,是一個充滿著溫暖笑聲的地方。還清楚記得中四當副台長那一年,寫稿這差事可是令我又愛又恨。寫得嚴肅,怕悶到同學;寫得輕鬆,又怕同學嫌孩子氣。如何把稿子寫得有新意,有質素,有意義,吸引力又高?加上,十天八天就要交一次稿,真正的「才子」也有江郎才盡的一天啊!看似是苦差一份,但過後卻有一份獨特的甘甜,這份苦差絕對值得!這是一個能讓你發揮小宇宙的地方,只要你放膽提出,負責的老師和技術人員都會盡力配合。要知道自由創作不難,但難的是有龐大的團隊支援,實現你的妙想。數分鐘的片段,足以令我們拍攝到天昏地暗。不累嗎?累。不想再拍了嗎?經常。那堅持拍攝的原因是什麼?可能是責任,可能是心血結晶受到讚賞的虛榮感。

老實說,當時很多同學、甚至老師都不明白為何我們要投放那麼多資源和時間在那看似意義不大的節目裏,省點時間溫習較實際吧?這就是我所謂「浪漫」的地方。也許觀眾會覺得我們的製作只是娛樂,一笑置之,但在我們眼中,至少能帶給你不經意的一笑;至少曾惹你關注,那就值得我們樂半天。當然,若收到同學熱烈而正面的反應時,不論是編劇,演員或攝製隊都會由衷地滿足。付出值不值得,不是以時間的長短或別人的觀感來判斷,只要能忠於自己,踐實創作意念,那份滿足感就是值得。

畢業一年了,我常忘不掉的是錄影廠一大群人的笑聲,那一個個「NG」的片段,那笑到最後的畢業節目……這裏是一個必須團體合作的地方,在這裏,我贏得了一段段美好的回憶。

很少中學能有如此完善的設施幫助同學學習媒體工作,很少中學讓校園記者隊發揮創作自由;也是因為校園記者隊的訓練,我發掘到寫作的興趣,找到未來的方向。如今於大學入讀文學院,就是希望將來以文字的方式去傳遞資訊,能從事有關媒體的工作。

回到星之語

唐理

唐理(就讀香港大學工學院)

這次自己考獲的文憑試成績總算沒有辜負學校和家人對我的期望,過往三年對前途的著緊而引發起的拼搏心力沒有白費。老實說,單憑我們個人努力和感悟絕對不夠,學校對同學的支援更重要,例如老師會整理試題和練習供我們試練,學校又舉辦選科面試就業講座,為我們提供明確的資訊,應付挑戰。若沒有他們,恐怕我這次成績不達如此。所以我要珍惜及感謝學校對同學一直的支持和鼓勵。

 

馮焯林

馮焯林(2016畢業生,現就讀於香港科技大學工程系)

感恩

要感恩的事情太多,家人的支持、校長的鼓勵、老師的付出、戰友一起溫習時的打氣、工友的關心·····一切一切,讓我們在最辛苦的時候堅持過來。當中印象較深刻的莫過於在放學後仍然與戰友留守自修室溫習到晚上8點左右,這段時間還持續了不短。很感謝老師們犧牲休息時間來解決我們的疑惑,提供額外的練習給我們溫習。

 

要求

我現在正就讀香港科技大學的工程系,該課程對於數理科的要求挺高的,而且一定要有扎實的數學基礎,否則會讀得很辛苦。英文方面要求不算很高,但最起碼DSE英文要有Level3。其實不同的主修有不同的具體要求。

 

策略

母校的自修室和圖書館均有不同的升學資訊提供,而且老師也很樂意解答同學升學的疑難。例如根據同學當前的成績來建議調整大學聯招的排位。印象深刻的是中六初期舉辦的模擬放榜,那讓自己更加客觀地了解到自己的成績,根據老師評估的分數來調整溫習的策略和重點溫習的科目,使我認識到是語文科的成績會直接決定你能否考上大學。

 

視野

在大學能認識到不同背景的學生,不論是外國的交流生、內地生抑或是其他中學升上來的本地生。大家對於事物的看法十分不同,與他們交流的過程中,不知不覺間了解到不同的視野和文化。

 

獨立

大學是讓我拓寬眼界的地方,也是一個讓我裝備和適應社會的緩衝區。在大學裹沒有人會逼你溫習,提醒你什麼時候考試,一切都要靠自己。這讓我變得更加獨立,因為現實世界總是需要自己對自己負責。

      
 參與「香港青年獎勵計劃」--南韓野外鍛鍊科審核旅程

 回到星之語

溫竣裕

溫竣裕(2016畢業生,現就讀於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

 

六年的中學課程完結了,現在才真正體會在中學學到的知識和養成的學習態度是多重要。母校舉辦了不少幫助我們定向和升學的活動。中五那年,參觀教育及職業博覽和中文堂上相關的課堂活動,讓我知道更多各行業的就業前景及學歷需求等資訊,為升學前路作準備。我更參加了「工程師的一天」工作影子計劃,實地了解工程師的職務。

 

學校又不時舉辦各式各樣的升學和就業講座,例如由預備文憑試、聯招選科策略、自資院校、海外升學,以致學士以外的出路等,幫助我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課程。此外還有模擬面試工作坊及中英文堂中教授的面試策略,參與過程中讓我克服了緊張的心情,也學到如何預備自我介紹,提升面試時的競爭力。

 

我很感謝中學教給我的一切,又提供很多獎學金和助學金鼓勵在成績、學習態度、品德及服務等各方面表現出色的同學。這些獎學金在經濟上幫助了我不少,讓我知道自己的努力得到認同,激勵我要在各方面力求上進。另外學校也鼓勵同學參加多元化活動和比賽,發掘長處,培養與趣。高中時我參加了多場辯論比賽,表現並不出眾,但獲益良多。

 

說到課程安排方面,母校也有和大專相似的地方,例如資訊科技的運用和重視全人發展的培育。大學的專題研習和功課等不少也要求利用互聯網蒐集資料,要我們主動學習。功課和練習的模式接近中學時的i-Learner,需自律定時完成。在大學的Common Core方面,即使我修讀理學,但仍要讀社會科學、人文學科等不同範疇的課程,有時更能直接運用在中學學到的中文和通識的知識,在中學學會的知識和技能,使我更客易適應大學的課程。

 

若問我大學最重要的準備是什麼?我會答其實是「心態」。大學課時比中學少,讓你以為多了玩樂的時間,但大學的課程很濃縮,課堂上不一定會包括所有內容,要求我們自習;上課的比較自由,但其實目的是要我們為自已的行為負責,即使翹課也要自己追回課堂進度。大學提供更多參與學會的活動和工作實習等機會,但一定要自己主動參與和爭取。所以,時間管理、自律、積極,是升學的最基本,也是成長路上必須具備的心態。

回到星之語

朱淮烈

朱淮烈(就讀香港大學工學院)

今次DSE考試,我的表現比以往的考試高出一「截」,中文閱讀由以往的2上升至5*,英文由3上升至4,我驚訝之餘不免記起考DSE之前老師對我們進行的抗壓指導,令我們在壓力中如魚得水。佛教黃鳳翎中學的老師可謂賢師中的賢師,小至選擇題的不解,大至大學選科的困惑,他們都能一一耐心解答。

 
 
 
羅文亮

羅文亮(就讀香港中文大學理學院)

學校是否適合子女就讀不是取決於學校的排名,而是老師的質素。佛教黃鳳翎中學的老師向來對我們關懷備至,絕對是嚴而有愛。他們不但傳授知識,更重要是致力培養我們的品格。他們除了授業,課餘當我們遇到困難他們亦會幫助我們,為我們解惑。多元化的課外活動絕對給予我們充足的機會,豐富我們的經歷。

 
 
 
訪客人次:8274161佛教黃鳳翎中學Buddhist Wong Fung Ling College
地址:香港銅鑼灣東院道11號Address : 11 Eastern Hospital Road, Causeway Bay, Hong Kong
© 2024 版權所有電話:25779485傳真:2881014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