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成長 > 校外服務
義工隊參與扶康會「澳門藝墟」義賣

我校義工隊陪同30位智障人士參與「澳門藝墟」,為扶康會攤位售賣工藝品籌款。同學們從活動中留意到社區上有一群需要我們幫忙的人,反思社會對他們的看法。另外,同學們在舉辦活動時,亦能從中獲得難以用筆墨形容成就感及滿足感。

  陳明豪副校長與李嘉儀老師陪同義工隊出席「澳門藝墟」義賣活動
 
「菩薩行.關愛無親疏」長者探訪計劃

義工隊外,宗教事務組「展翎社」的同學亦常有善行。2014年3月,展翎社與義工隊合作,進行「菩薩行.關愛無親疏」長者探訪計劃,探訪灣仔區的老人家。事前學習與老人家溝通技巧,購備及分配物資,實在是一門學問,既助人,又助己。

「菩薩行」活動前,先來張大合照

 

 
義工隊「啪着60個夢想」

2014年義工隊的活動內容是歷年來最特別的。主要的活動有五個,服務對象為扶康會嚴重智障及傷殘人士,我們稱之為「老友記」。「老友記」雖不善於表達,但原來心底裏卻各有願望。有些希望是與家人相聚,有些希望吃一頓久違了家鄉菜,更有些希望可以模仿電視劇集「衝上雲霄」,乘搭飛機。於是,幹事們訂下今年的工作目標:齊來體驗夢想旅程。

要使「夢想」不致淪為「妄想」,需要較龐大的資金,碰巧今年信興集團舉辦了「啪着60個夢想」計劃,提供資助予有意義的社會服務計劃,我們成功申請了三萭元全數資助。

五個實踐「老友記」夢想的活動有: 地道美食遊、呼吸之旅、相中有「您」、大地在我腳下及學校遊蹤。

我們期望透過舉辦一連串活動,達成老友記們心中未能完成的夢想,讓「老友記」衝破思想和肢體限制的框框,多走出社區,參與日常的活動。另外,我們的同學透過舉辦活動,學習統籌及組織;發揮創意,孕育愛心;享受成功為別人完夢的滿足感,實現「達己達人」的夢想。

 

大地在我腳下 地道美食遊

為老友記達成夢想,也是我們義工隊的夢想

 

澳門塔石藝墟 義工隊首嘗「擺地攤」

2014年4月,我們的義工隊在狂風驟雨下的澳門渡過了三日「擺地攤」的小販生活。事緣扶康會的「老友記」長期住院,院社藉教授手工藝以提供手眼配合的訓練,我們便申請在澳門塔石藝墟,擺賣「老友記」的小手工。由於貨品數量不多,義工隊員花了數百小時多製作一批手作,才能應付。沒有手工藝製作經驗的隊員雖然辛苦,但此舉成就「老友記」自我肯定之餘,隊員也賺了商務營運的經驗。


                相中有「您」 - 相框製作

 

 

 

服務學習

學校鼓勵學生參與服務,校內服務包括「 大哥哥大姐姐計劃 」、圖書館服務生及領袖生等。另外,男女童軍、義工隊及各組別積極推動校外服務。過去一年參與校外服務的學生共 277 人,他們來自不同年級,服務總時數達 3853 小時。

 

花絮片段

獲獎片段

訪客人次:8352023佛教黃鳳翎中學Buddhist Wong Fung Ling College
地址:香港銅鑼灣東院道11號Address : 11 Eastern Hospital Road, Causeway Bay, Hong Kong
© 2024 版權所有電話:25779485傳真:2881014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