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考察 2012
《廈門宗教體驗之旅 2012》

2012年4月2日至4月5日

《佛法體驗在廈門》

這一年,我有幸跟隨沈老師與許老師帶領佛教黃鳳翎中學及佛教黃允畋中學組成的廈門4日3夜的宗教體驗團。這4日3夜的行程圓滿結束,我們的收獲,比坐在課堂中更多。以下我將會分享我於4日3夜中的佛法體驗。

這4天主要是參觀寺院,因為我是佛教徒對於參觀寺院,我是非常有興趣。自小在佛堂看見很多佛像,聽聞佛法,所以我更有興趣去欣賞一下其他寺院的佛像而我覺得在廈門的寺院都是歷史悠久的寺院的裝璜都別具特色那些由高僧,皇帝書寫的牌匾都令我大開眼界特別是開元寺的「桒蓮灋界」這個由非常複雜的字組成的牌匾令這間寺院都增添了一份特別的色彩。

 

而在參觀的過程中可以遠離凡塵俗世,感覺特別殊勝。當我看見出家人的自在臥的修行開始明白佛陀為何會有入世法和出世法。世間中有各樣的誘惑,而人的佛性很容易被蒙蔽,所以佛陀才要用入世法,先滿足他們在世間上的需要,令他們滿足,再以佛法渡眾,即先以欲鈎牽,後令入佛智。而我相信那些僧人有緣剃度出家,目的是以他們的修持而入佛之見。看見他們的修行,我會想出家的生活是多麼沉悶,沒有任何娛樂,怎麼能過日子?而這次行程卻解決了我這個疑問了解世間一切皆會經歷成、住、壞、空,沒有永恆的存在,只有我們的佛性,才是最真,最實在。這些出家人感染了我的心,使我明白了這道理。日常聽的佛法,只是聽是不圓滿而是要親身感受,觀察才能明白,正如佛法所說的「聞、思、修」,多聞是非常重要的.這是我是次旅程最大的得著。

 

在這四天,我們天天茹素,我們必須把碗碟清空才能離開飯桌。記得沈老師教的《結齋偈》:「碗碟已空,饑餓已得到滿足,願為眾生幸福而努力,南無阿彌陀佛。」短短幾句,已表示了我們都作了菩薩行,我們要懂得惜福,能夠吃飽肚是一種幸福,我們更應該不浪費,這些食材都是眾生以他們的汗水和辛勞換取的,我們要報答他們。回港後,我不單不再浪費食物,而且也多吃菜,實踐「綠色星期一」,飲食更加均衡。

在早上和晚上,我們均會在車上做早晚課誦,透過這些早晚課的念誦,增加我們接觸佛法的機會,更令我接觸到我未嘗試過的早課。

最後,我非常感謝所有令本團成行之人士:贊護人、領隊老師和同學,你們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旅程,沒有你們,我便沒有機會到廈門體驗佛法,不但令我眼界擴闊了,且令我們更進一步接近我們的佛性,多謝你們!

                                                                                                    4E 張國新

訪客人次:8272779佛教黃鳳翎中學Buddhist Wong Fung Ling College
地址:香港銅鑼灣東院道11號Address : 11 Eastern Hospital Road, Causeway Bay, Hong Kong
© 2024 版權所有電話:25779485傳真:2881014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